针对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重化态势,滨海新区公安局主动出击。近日,在天津市公安局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联合网安支队,组织辖区九个派出所,兵分12路远赴湖南、广东、四川、吉林等8省开展集中抓捕行动,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斩断一冒充公检法电诈窝点在境内的完整通讯链路。

  今年8月初,滨海新区公安局古林派出所接到市民孙女士报警称,自己遭遇电信网络诈骗,被骗46000余元。据报案人介绍,她于当日在家中接到自称是“天津市公安局户政科民警”的电话,说其涉嫌在黑龙江省非法入境,需要交纳保证金,自证清白。随后,被骗人在对方的要求下操作手机,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转账46000元。

  接警后,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案开展侦查,根据案件作案剧本特征,共串并123起同类案件,发现该类案件均为境外同一犯罪团伙所为。于是,滨海新区公安局反诈中心于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对该系列案件的境内通讯链路全面开展拓线侦查。民警发现,报案人接到的电话属于本市号段,群众极易受骗。该号码的开户人名叫李某,且李某于7月底购置了大量本市手机号码,存在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在侦查中发现,李某将手机卡寄送给一名叫张某的男子,而张某又将电话卡寄送给一名叫马某的男子,之后该物流链中断。专案组民警推断,这个马某很可能是在当地负责维护设备的负责人。

  民警围绕马某的社会关系,发现其最近与一名叫夏某的男子联系密切,而这个夏某的社会关系复杂,日常联系人遍及全国多个省份,很可能是通讯链路中的一个重要负责人。此外,夏某与一个名叫覃某的男子在日常有着大量的经济往来。覃某很可能在该团伙中负责财务。随着夏某、覃某身份的确定,一个以这二人为首,为境外犯罪窝点提供通讯链路支撑的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该团伙直接由境外嫌疑人操纵,主要负责境内架设“猫池”(可同时接受多个用户拨号连接的设备)等通讯设备及设备的维护、值守,同时形成一条收、贩、寄电话卡的灰色产业链条。

  该团伙组织架构缜密,反侦查意识极强,涉案人员分布全国10余个省市地区,且不定期变换作案地点,这给落地抓捕造成困难。专案组不分昼夜连续奋战,通过大量工作逐渐捋清团伙的组织架构,并对每名涉案人员实施精准落地。随着抓捕时机的成熟,专案组于2020年9月8日分兵12路,远赴湖南、广东、四川、吉林等8省12市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先后抓获22名犯罪嫌疑人,收缴“猫池”等作案设备6台、作案手机20余部、笔记本电脑4台、电话卡1500余张、作案账本2本及大量银行卡。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对上述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主要犯罪嫌疑人夏某、覃某交代:二人直接受境外团伙操作,负责建设运维团队以及财务。每个负责架设设备的“背包客”,一天收入在四五千元。其中不少“背包客”的年龄均在20岁出头,以往均是外出务工的“打工仔”。每次作案时,由境外团伙视频“点对点教学”。在每个地点留下设备后,便受上级嫌疑人操纵,前往另一地点作案。民警在抓捕行动中,曾跨越山东、河南、重庆等三省市,最终将其中一名“背包客”抓获。

  目前,专案组初步串并全国案件200余起,本市案件100余起,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