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天津高新区获悉,根据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一季度,天津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合计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7%,其中进口22.3亿元,增长70.6%,实现了逆势增长。

  自疫情发生以来,天津高新区高度重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千方百计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多措并举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高新区认真梳理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优先推动歌美飒、赛象、盛实百草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亟须履行国际订单的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上述类型企业复工率已达到100%。

  同时,区内所属各相关部门分赴贝克休斯、盛实百草、波音复合等90余家重点外资外贸企业调研走访,“一企一策”,强化精准帮扶。配合市商务局组织天堰、迈达等医疗器械出口重点企业与商务部医疗物资出口质量专项调研组座谈,协助企业反映的出口难点问题,助力企业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帮助企业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

  此外,疫情对外资外贸企业的供应链影响巨大,高新区多方联系,先后为施耐德、赛象、约翰克兰、联合矿产等重点外资外贸企业协调上下游80余家企业提前复工,及时保证了企业的连续生产。

  去年11月,高新区组织区内30余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广泛接触海外客商,收获颇丰。受进博会期间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签约成交收获等因素推动,阿根园、斯泰克等进博会签约企业一季度进口增速迅猛。

  据悉,高新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运行监测服务,与重点企业建立密切沟通机制,与海关、税务等派驻机构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协同调研、提前服务,对企业问题及诉求开辟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推动完善政策体系,持续跟进自贸试验区扩区工作进程,探索与周边兄弟区域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互动合作,吸引外贸新业态项目落户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