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年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本市新房市场已经提前进入“冲关”阶段。众多房企纷纷加大推盘力度,优质户型频出,产品形式更加丰富。考虑到年底需回笼资金,各个项目都放低姿态,力争得到买房人的认可。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近期新房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项目之间比拼的激烈程度甚于去年同期水平。

  各区房源齐发力

  在新房上市量较大的环外地区,近期的主力产品包括高层、洋房、联排别墅和生活配套商铺等多种形式。一些热门新建小区配套商铺发力揽客,有的40平方米现铺总价仅120万元起。多家实力房企以最新设计的经济型和团聚型住宅来吸引新老客户,多个售楼处的户型有奖品鉴活动同时举办,售楼员们揽客赠礼分外忙碌。

  市民李女士连日来参加了西青区的几处新房项目品鉴活动,她很认同某项目精心设计的团聚型住宅。“房间不仅有3.4米挑高,而且还特意设计了舒适宜居的老人房,附近的商业配套也不错,我们一家人都挺满意的。”她说。

  市区的新房项目也不懈怠。例如红桥区某新房项目推出限时特惠,建筑面积约100平方米、126平方米的户型,特价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下,基本与年初水平一致。南开区地铁沿线某热门公寓LOFT项目推出“精装修买一层送一层”。业内人士透露说,这些项目原本不售卖,是公司为了年底业绩,特意调出来一批房源。目前周边商业配套更加完善,加上准现房的优势,新上市房源有助于为项目带来人气和口碑。

  买房挑选余地大

  本市多家地产研究机构人士指出,在楼市理性回归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买房人以全新视角看待一些曾经被低估的板块,挑选余地更大。例如,以往买房人关注的河东区的新房项目一般聚焦于海河沿线,但是随着交通和商业配套的完善,现在很多新兴板块也被看好。特别是目前地铁4号线处于在建状态,沿线的多处项目关注度均明显提高。再比如,津南区的咸水沽板块的房价水平比海河教育园略低,而且户型种类齐全,附近的生活配套更成熟,整个区域更加生活化,当地一些促销的新房项目已经分流了海河教育园板块项目的部分客流。

  记者走访市场还了解到,很多销售人员力劝买房人抓紧下手“抢年底前贷款额度”。针对这一说法,本市多家大型银行人士表示,目前房贷额度充足,对此不必担心。不过专业人士也坦言,开发商盈利水平及信贷额度继续承压,部分买房人对开发商以价换量的预期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