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学习贯彻党中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部署要求;听取关于2021年度天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的汇报,讨论我市2022年加强政治生态建设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讨论我市2022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等。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党政同责,压实“一岗双责”和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坚持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落实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四铁”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隐患问题下狠手、出重拳,严查严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应急值守,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加强忠诚教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健全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驰而不息推进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要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主基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责任落实的闭环体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推进政治生态建设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加强民主监督,提高调查研究的深度和精度,形成更多高质量策论,不断增强政党协商实效。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支持保障民主党派调研和监督工作,认真研究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努力营造良好的协商民主氛围。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