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带来了一个建议:释放地摊经济活力。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文明程度提升了,百姓也在享受着高水平、高质量的城市生活。但是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与发展地摊经济并不矛盾。”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告诉津云记者。

  “各地在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同时,过去露天的农贸市场和社区里早、晚市随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星级标准的封闭农贸市场,文明程度提升的同时,管理成本也在增加。常年经营的商户没有问题,但是季节性商贩的经营成本增加,没有地方摆摊,经营活动就受影响。”经过平日里的调研,杨宝玲代表发现了这样一个具有共性的问题。

  杨宝玲代表说:“有些农副产品季节性很强,收获之后集中上市;在城市里,百姓有这方面的购买需求,季节性商贩也有经营的需求。城市居民和农民都需要释放这样一个空间。我建议在居民区等地提供限时摆摊经营的地方,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给低收入家庭提供购买农产品的服务。”

  杨宝玲代表建议政府加强顶层设计,体现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建议政府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证、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给予地摊经济从业者合法地位。建议借鉴国外跳蚤市场的有效经验,根据地域情况分类划定经营区、禁营区,实行分类管理,明确不同区域管理标准。给予地摊经营者相关管理费用减免。同时加大对地摊经营者破坏社会治安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情节严重地摊经营者采取黑名单限制经营,纳入诚信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