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

  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

  入选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中国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昨天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的通知》称,经各省(区、市)申报、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审核,批准建设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北京设施蔬菜产业集群、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湖北小龙虾产业集群等。

  2020年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名单

  1北京设施蔬菜产业集群

  2天津都市型奶业产业集群

  3河北越夏食用菌产业集群

  4河北鸭梨产业集群

  5山西旱作高粱产业集群

  6内蒙古河套向日葵产业集群

  7内蒙古草原肉羊产业集群

  8辽宁小粒花生产业集群

  9辽宁白羽肉鸡产业集群

  10吉林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

  11黑龙江食用菌产业集群

  12黑龙江雪花肉牛产业集群

  13上海都市蔬菜产业集群

  14江苏中晚熟大蒜产业集群

  15浙江浙南早茶产业集群

  16安徽徽茶产业集群

  17安徽酥梨产业集群

  18福建武夷岩茶产业集群

  19江西鄱阳湖小龙虾产业集群

  20山东烟台苹果产业集群

  21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群

  22河南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

  23河南豫西南肉牛产业集群

  24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

  25湖北小龙虾产业集群

  26湖南湘猪产业集群

  27湖南早中熟柑橘产业集群

  28广东南粤黄羽鸡产业集群

  29广东金柚产业集群

  30广西三黄鸡产业集群

  31广西罗汉果产业集群

  32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群

  33重庆柠檬产业集群

  34重庆荣昌猪产业集群

  35四川川猪产业集群

  36四川晚熟柑橘产业集群

  37贵州朝天椒产业集群

  38云南花卉产业集群

  39云南高原蔬菜产业集群

  40西藏青稞产业集群

  41陕西黄土高原苹果产业集群

  42陕西关中奶山羊产业集群

  43甘肃甘味肉羊产业集群

  44青海牦牛产业集群

  45宁夏六盘山肉牛产业集群

  46新疆库尔勒香梨产业集群

  47新疆薄皮核桃产业集群

  48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红枣产业集群

  49北大荒蔬菜产业集群

  50广东农垦生猪产业集群

  《通知》提出,把握建设要求。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细化举措,坚持全产业链开发路径,培育结构合理、链条完整、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要建设优势特色标准化生产基地,提升农产品生产基地规模化、标准化、商品化生产水平,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要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加工营销,鼓励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引导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和知名商标,建立顺畅的营销体系等。

  《通知》提出,聚集资源要素。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创新资金使用方式,加强资金统筹整合,引导社会资本、金融保险、风投创投等投入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协调落实好项目实施中的加工流通设施建设用地。加强联系科研院所,建立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专家团队,加快集成技术推广,提升生产技术和装备水平等。

  《通知》提出,规范资金使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安排要围绕产业集群建设目标,保障农民充分受益、促进产业发展,确保资金使用高效安全。省级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有关管理办法,及时下拨项目资金,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提高中央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制定专门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标准,规范资金使用程序,加强资金运行管理,确保资金高效使用。中央财政奖补资金对企业的投入原则上要带动三倍及以上的社会资本投入。严禁将建设资金用于兴建楼堂馆所或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等。

  天津奶业发展历史辉煌

  天津奶业发展历史辉煌。

  新中国成立初期,天津奶牛养殖有较好的基础,拥有奶牛养殖企业90家,奶牛存栏811头。

  改革开放后,天津成为国家第一批奶业发展试点城市,1982年9月成立天津市奶类发展项目办公室,开启与中日、中欧、中芬等国际合作。同时,国家出台“个体、集体、国营一起上”政策,天津奶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上世纪80年代初,静海东双塘村出现国内第一家奶牛养殖小区。

  进入新世纪以来,天津市通过实施标准化奶牛场(小区)建设工程、现代畜牧业示范园区提升工程、奶牛种业基地工程和振兴奶业苜蓿发展行动,加速了奶牛养殖规模化、良种化、标准化和现代化进程。

  截至2016年底,天津已全部实现牧场化规模养殖,原料奶生产和奶制品质量安全得到极大提高,实现了绿色、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养好牛方面,天津通过实施奶牛繁殖育种、牛群饲养管理、防疫卫生和奶牛保健、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信息化管理和质量控制等五大技术体系,实现产好奶的目标。在推动奶牛养殖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上,重视高质、高产奶牛培育,主动淘汰低产牛和部分管理不善的养殖场(小区),牛奶质量显著改善。

  在喝好奶方面,天津市乳品加工企业依照《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组织生产,使用国际一流的生产线、通过国际国内相关标准体系认证,形成了知名地方品牌。同时,引进国内著名乳品加工企业落户天津市,生产不同花色品种,共同繁荣乳品消费市场。

  近年来,天津奶业在种养结合、粪肥循环利用、技术提升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形成了“种好草、养好牛、喝好奶”全产业链条。

  综合 | 农业农村部官网 农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