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津南区小站镇和平路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人头攒动,村民们争相前来办理退税。没错儿,退税点“开”到了小镇社区里啦!这还真是一桩新鲜事儿,村民们相互议论者,笑容挂在脸上。

  这事儿还得从津南区政府今年陆续落实村民还迁住宅项目颁发房产证说起,津南区税务局作为相关成员单位,肩负着还迁住宅项目减征、退还契税的重任。面对1200多户从来没跟税务机关打过交道的还迁户,津南税务局小站税务所上上下下都动起了心思。他们深知这不仅涉及一千多家村民的切身利益,更关乎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最后一公里的落实。本着便民办税的原则,这个基层税务所第一时间成立了减征、退还契税工作小组,所长负总责。大家一合计:甭等村民满头雾水一次次上门了,干脆咱主动上门去服务吧!一定要把好事办漂亮喽。

  小站税务所首先与镇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沟通,搭好平台,实现数据共享,避免村民往来多个部门多跑路。与此同时,又对相关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养,练好内功,确保为群众讲清政策、退好税。

  在小站税务所及区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首个村民还迁住宅项目减征、退还契税社区办理点,于今年10月21日正式启动了。醒目的“办房证拆迁户退契税上门服务点”横幅,在社区里悬挂了起来,村民们无不欢呼雀跃。

  记者在办理点看到,里面秩序井然。税务干部兵分几路,有的在政策宣讲区为群众做政策解答,有的在报表填写区手把手告诉村民怎么填表,有的则在退税资料审核区一丝不苟地审核材料。掐表一算,1户群众一套手续办下来,平均也就5分钟。

  针对出行不便、老弱孤残、身处外地等特殊困难群体,小站税务所力求一事一策、一人一策主动上门服务。家住小站镇福润庭院的戴树起老先生不久前不慎摔伤,行动不便无法来现场办退税,急得不行。小站税务所干部在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帮戴树起办理。不到两天,1213.62元契税退款就打到了他的银行卡上。看着手机上的款项到账提示,戴树起感动得不行。他发自内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为我们老百姓改善了居住环境,感谢税务所的同志们让我们老百姓不出家门就享受到了政府的税收优惠政策。”

  “等这项退税工作结束后,我们还将到辖区内多个社区为群众上门退税。”小站税务所负责人说, “群众满意,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激励。”(记者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