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活动现场。 佟郁 摄

  中新网天津4月29日电 题:畅游古街 天津创新旅游市场让老城厢焕发新活力

  作者:庞喻文 石乔 王英浩

  “大清邮币看了,泥人张一对娃买了,天津记忆逛了,飞鱼服帅哥偶遇了……”伴随着大学毕业季的临近,年轻人“特种兵式”旅游方式最近成为旅游市场最火玩法。为了引导这些夜游“主力军”带动文旅消费,今年“五一”假期,天津古文化街景区在往年基础上,推出了“探店寻宝、夜游打卡”方式,精准发力小长假旅游市场。

  4月28日晚,来自天南海北的市民游客齐聚天津古文化街,共同见证古文化街夜景灯光璀璨开启,“龙腾盛世·畅游南开”之“点亮古街·畅游南开”五一系列活动随之正式启动。

  图为活动现场。 佟郁 摄

  寻宝觅游古街夜

  “‘打卡探店’在年轻人中非常流行。我们积极参与了街里组织的‘探店寻宝’活动,让不同年龄层的游客,特别是年轻人都能在传统文化中收获一段独特且美妙的游玩体验。”达仁堂古文化街店店员杨丽珺告诉记者,“夜游”开启第一天,人流量和营业额就翻番了。

  “我们虽然是中华老字号,但也有一颗‘年轻的心’,在原有商品的基础上,又特别针对年轻人的口味推出了新品,销量一直不错。现在开启了‘夜游’模式,既延长了营业时间,又依靠‘探店打卡’吸引了客流,进店顾客是以往的两倍,希望以后多推出这样的活动。”起士林古文化街店店员姬丽娜说道。

  今年以来,天津市持续打造繁荣夜间文化旅游经济,以及都市文化旅游商贸核心区,让游客在体验璀璨夜景的同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天津表达。据悉,“五一”小长假期间,古文化街接待游客数量将有望超过40万人次。天津老字号本土品牌、手工艺展示互动、特殊风味小吃等推陈出新,将传统与时尚巧妙融合,提升了假期旅游青年市场消费吸引力。

  28日晚,天津古文化街夜景灯光全面开启。 天津市南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老城焕发新活力

  “咚咚咚咚咚……”在一阵紧密的鼓声中,古老戏楼上花瓣雨纷扬而下,耳边响起了动人的旋律,引得青年游客们驻足。这座600年的老城,在歌词中的青砖绿瓦里瞬间活化。

  “这次带团来古文化街景区的游客有5人,是一个家庭,他们来自福建,趁着‘五一’假期到天津旅游。”私人旅行定制师小飞说道。据小飞介绍,这团客人于4月27日来到天津。在津期间,他们先后前往了滨海航母、五大道等地游玩。“我们和孩子约好了,每个假期都要去一个地方旅行,在孩子毕业前走遍中国。”游客高先生说,自己一家已经去过了厦门、上海、杭州、西安、西宁等很多地方,领略了山川秀丽和城市风光,这次“五一”全家一致决定选择了天津。

  赶上了古文化街夜游“首秀”,让高先生一家惊喜不已。高先生告诉记者,后面几天将要带家人来这里看音乐秀和文化市集,在老城厢里体验一种漫游生活。

  28日晚,天津古文化街夜景灯光全面开启。 天津市南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津门共迎享民乐

  入夜后的古文化街景区,灯火通明,热闹非凡。游客们来到大狮子胡同品尝津门特色美食,在民俗文化博览园欣赏音乐现场……作为天津中心城区唯一的国家级5A级景区,古文化街夜市、夜购、夜游、夜娱等夜间经济生态多元发力,为津城增添了不一样的烟火气。

  “天津在‘文化强区’的建设中,囊括了古文化街和鼓楼片区的发展方向。”天津市南开区古文化街管委会副主任王莹介绍,“今年我们通过几项工作,让传统景区焕发生机活力。这次也是想通过‘五一’系列活动的举办,提升古文化街的整体面貌。另外,根据游客对于文化景区沉浸式、互动式等个性化的需求,瞄准游客更加喜爱的文化旅游方向进行一些调整。”

  2023年3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提出“丰富消费活动内容。聚焦新兴消费热点、新型消费业态、新消费场景,策划实施一批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消费惠民活动。丰富演唱会、音乐节和优质演出、展览等产品供给,发展‘音乐+旅游’‘演出+旅游’‘展览+旅游’等业态,打造新型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天津高度重视夜间经济,将其作为提升城市活力、促进消费升级、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文旅资源的开发运用上,和平区五大道、西青区杨柳青古镇景区、河北区意风区、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已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据古文化街旅游区数据显示,4月28日景区客流量达6万人次。王莹表示,古文化街是天津老城厢的发祥之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次将总体活动的主题设为“最天津、最民俗”,旨在通过系列活动的打造,把古文化街城市客厅、城市名片的作用发挥出来。“让大家想到天津,就想在古文化街进行‘最天津、最民俗’的一站式体验。”

  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