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辛口镇开心家庭农场“85后”新农人吕欣经过三年反复尝试种植的五十余亩蓝莓喜获丰收,现已陆续进入采收期。

  天津旅游集团:游船巡游,助阵解放桥开桥

  伴随5月1日解放桥开启,天津旅游集团将在海河两岸举办“解放桥开,我坐船来”为主题的海河游船夜间巡游活动,当晚22条游船全部出动,整条海河观光带上将形成壮观的巡游船队,巡游时间近4个小时。

  “五一”期间,天津旅游集团将推出20条精品旅游线路,打造10个“五一”文旅特色场景。“海河两岸风光秀 醉美天津迎客来──天津全景3日”“长风吹月至津门 翠拥金鳌出海滨──津沽记忆馆+亿利生态精灵乐园+滨海文化中心+塘沽外滩2日”等20条精品旅游线路,将天津的城市风貌、洋楼文化、海河文化、海洋文化、现代工业等文旅资源“串珠成链”。其中,天津港“零碳智能”码头等项目首次对外开放。(记者 廖晨霞)

  水上公园:生态廊道,“五一”假期首日开放

  作为我市2023年民心工程子项之一的动物园与水上公园西侧生态公共廊道项目,目前已按计划完成廊道建设,坐落于天津动物园和水上公园连接部分,长约750米,将于“五一”假期首日向市民开放。

  生态廊道开放后,将为水上公园西侧增加一个出入通道,方便周边水上公寓、水云花园、水蓝花园等60余个小区、20余万居民免费进入水上公园,并缓解水上公园北道、水上公园东路游园高峰时的交通压力。

  昨日,市城市管理委园林管理处处长焦春宝介绍,生态公共廊道建设面积约32800平方米,新增栽植适宜天津本地生长、富有观赏性的垂柳、千头椿、白蜡等乔灌木1200余株,玉簪、马蔺、蜀葵等宿根植物近300平方米,草坪约8000平方米。(记者 曲晴)

  天津动物园:邀您参加“游园会+河马市集”

  昨日,从天津动物园获悉,为提升园区服务水平,4月29日至5月28日,天津动物园将举办“春花的邀约”主题活动,除了能参观各个场馆的可爱动物外,第一届“河马市集”也将开幕。“河马市集”汇聚了来自小动物老家的各地美食,还有充满童趣的游园互动活动。(记者 曲晴)

  国资系统:年内1亿元优惠券等您来抢

  从4月30日开始,天津旅游集团、天津食品集团、天津纺织集团、天津泰达控股公司、天津利和进出口集团、北方国际集团等众多国企将通过“津彩国资”微信公众号、“津品会员购”微信小程序等发出各种让利惠民优惠券,在“五一”假期掀起消费热潮。据悉,这只是一个开始,年内,我市国资系统将拿出1亿元让利消费者,拉动居民消费,提振市场信心。

  这项由市国资委、市商务局共同指导,天津渤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促消费提活力国企惠民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在“五一”假期全面开启,涵盖吃、穿、住、行、游、购、娱、健等多个民生行业的国有集团携所属企业参与,包括餐饮、酒店、零售、百货、出行、康养、景区景点等多个业态。活动贯穿全年,各集团根据各自经营特色,推出“天天有优惠、月月有活动、全年可持续”的促消费系列让利惠民举措,满足市民多元化消费需求。如市旅游集团将举办“银发品质生活节”“文旅荟萃系列嘉年华”“来天津过大年”活动等。(记者 吴巧君)

  中新天津生态城:推出20余项超100场主题活动

  记者日前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文旅专场发布会上获悉,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五一”,生态城联动全域商旅资源,解锁一批全新旅游场景和项目,组织20余项、超100场主题活动,实现景区“常玩常新”。

  生态城拥有国家海洋博物馆、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亿利生态精灵乐园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假期里,国家海洋博物馆推出“向海而行”海上观光游等活动,首次打造“夜间开放日”,开馆时间延长至21时;方特欢乐世界“爆米花节”拉开大幕;航母主题公园引入“蒸汽朋克马戏团”巨型木偶表演剧,首次面向游客开放航母编队护卫艇巡航等多个水陆项目;亿利生态精灵乐园举办“小丑嘉年华”。

  除了景区景点的“逛吃玩”,各商业综合体同样热闹:配合景区夜场,露营、啤酒节主题夜市“上线”,满足群众夜间休闲和文化消费需求。生态城文化旅游局副局长程殿麟介绍:“生态城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开发分行发放‘五一’消费券,涵盖景区、餐饮、商业、新能源汽车等业态,生态城的景区、酒店同步推出年票、节庆特惠票、家庭套票、儿童票,给居民和游客送福利。”(记者 王睿)

  近日,宁河区岳龙镇小闫庄村庄园内的郁金香迎来盛花期。八十多个品种、三十余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为“五一”假期献上花海盛宴。

  市市场监管委:提醒消费者留存好消费凭证

  “五一”将至,市市场监管委日前发布假期酒店住宿餐饮价格行为消费提示。

  针对经营者价格行为,市市场监管委提示,假日期间,经营者要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不得利用虚假或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在线上页面和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标明各类客房价格及服务内容;餐饮经营者应明确标示餐品名称、计量单位和单价,不得设定最低消费。

  市场监管部门提示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主动索要消费凭证,做好证据留存。特别是在旅游住宿方面,消费者通过第三方平台预订客房时,要注意查看《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文件;同一房源不同渠道预订可能会有不同价格,建议截图保存预订页面、退订说明、客房价格等核心要素,好中选优。市市场监管委邀请消费者积极监督,如发现违法行为,可拨打12345或市场监管热线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此外,天津市消协也发布了“五一”消费提示。消费者“五一”出游应警惕“低价团”陷阱;面对商家推出的打折、满减、返券等优惠活动,应理性按需购买;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馆;对于短视频等网络营销者要仔细甄别。同时,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要注意保留好合同协议、发票、支付记录等消费凭证。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先与商家沟通、协商,若协商不成可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记者 苏晓梅 万红)

  天津站及管辖各站预计发送旅客超142万人次

  “五一”将至,记者从铁路天津站了解到,今年“五一”假期铁路运输期限为4月27日至5月4日共8天。在此期间,天津站及管辖各站预计发送旅客142.7万人次,日均发送17.8万人次,预测将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到达旅客139.3万人次,日均到达17.4万人次。

  天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天津站预计发送旅客74.8万人次,日均9.35万人次,出行最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29日。天津西站预计发送旅客46.7万人次,日均5.84万人次,出行最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29日。

  小长假期间,天津站、天津西站将全部实行图定满图运行,并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加开临客列车和高峰线路。京津城际、天津到蓟州列车节日期间每天满图开行。从目前售票情况来看,我市出发的热门方向,长途列车为南京、上海、杭州、郑州、西安、武汉、长沙、太原、沈阳等地,短途以北京、石家庄、唐山、邯郸、秦皇岛等为主。4月28日到5月1日,天津站、天津西站各方向车票销售紧俏,前往重点城市的列车车票已基本售罄。(记者 万红 通讯员 海浩然 冯秀 钟莉)

  市气象台:天气整体不错适宜外出游玩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五一”期间我市天气状况。预计“五一”假期前期,天气以晴为主,后期以多云到阴天为主,整体适宜外出游玩。

  据预测,4月29日天气晴朗,上午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级,下午转为西南风4到5级,阵风6级,白天最高气温21℃。假日中期的4月30日到5月1日,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将升至25℃左右。假日后期的5月2日到3日,天空云量较多,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3℃到26℃之间。气象专家提醒,4月29日因为风力较大,市民出行需注意安全。假日前期,白天紫外线比较强,市民在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晒补水。当前,由于早晚气温较低,外出时仍需注意适时增添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