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盘山单日游客量达近3万人。 记者 钱进 通讯员 刘志同 摄

  “五一”期间,不少市民来到滨海新区东疆亲海公园,观看日出。 记者 吴迪 摄

  “乘车请从这个方向直行”“您抱好孩子,别着急,我来帮您拿行李”……这个“五一”假期,在天津站和天津西站,来自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5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购票处、进出站口等客流聚集区域,开展乘车引导、问询答疑、重点帮扶、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他们身穿蓝色马甲,头戴红色志愿帽,说着一口标准普通话,并面带微笑,吸引众多旅客的目光。

  昨天上午,记者在天津站见到了正帮助旅客运送行李的杨欣烨。作为学院“津铁团团”志愿服务队长,他全程参与此次为期5天的志愿服务,“我主要负责维持秩序,帮助老人和带小孩儿的家长拿行李,为旅客指路等。”与他一起扛着大大行李包的学生志愿者梁文昌则用手抹了抹头上的汗珠说,身为铁路院校的大学生,能在“五一”假期为旅客的出行保驾护航,心里觉得既温暖又充实。

  一张张热情迎接的笑脸,一句句温暖的贴心话语,一次次细心的搀扶与送行……这两天,站区客流量猛增,每一名大学生志愿者都在竭尽所能地服务着、奉献着。“每一天微信计步器上都差不多有2万步,但看着人来人往的车站,看到这座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大家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带队教师、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郎雪鸥说。

  在学院副院长徐群看来,这是一次深入人心的团日活动,也是一堂堂润物无声的思政课,“学生们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生动诠释了青年志愿者的奉献与担当。天津是座充满人情味儿的城市,我们在这里欢迎全国人民来天津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