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6·18’网购促销特别多,之前看上网购平台一款宣称进口的‘老式奶粉’,商家宣传得特别好,于是最近赶上促销就买了两袋。结果,昨天收到货一喝,却怎么也尝不出牛奶的味道。”“6.18”网络集中促销活动已如火如荼,喜欢乳制品的市民李女士,郁闷地讲述了她在此轮网购热促中的网购遭遇。

  “我平时特别喜欢喝乳制品,各种产地的奶粉、乳粉都喜欢尝尝。前段时间看到很多网购平台都在推销一种国外的老式奶粉,宣传说得特别好,高钙、老式、纯牛奶……都戳中了我的购买欲,赶上‘6·18’促销,我就满心欢喜地下单了。”李女士对记者说,“但是,下单后发现,货物是从郑州发的,当时就感觉比较怪,因为往常购买进口食品,都是从沿海城市或者一些保税仓发货,而这次却不同。”带着些许疑虑的李女士就上网搜索了该商品,同时也向周围食品行业的朋友进行咨询。“好家伙,不问不知道,我周围从事食品和进出口行业的朋友说,个别不良商家,以一种调制的食品生产原料,玉米、植物性油脂等加工而成的产品,充当进口‘老式奶粉’销售。”李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其实里面没有奶,由于很多人都不懂俄文,看着原标签上没有中国字,往往就会以为是进口的。”按照李女士所说,记者也网购了一袋该商品,口感与很多品牌的乳制品都不同,有些人们熟悉的咖啡伴侣(植脂末)的味道。

  无独有偶,市民陈小姐也在“6.18”促销中购买了几款“网红”进口“老式(味)饼干”,她无奈地告诉记者:“这些所谓的进口‘老饼干’虽然宣传得非常好,但是我先后买了几款,都很失望,还不如国产的饼干口感好。感觉自己最近的网购很失败,一个接一个的‘坑’。”

  那么,如何能在网购促销热潮中避免入坑呢?中消协、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各类促销活动时擦亮眼睛,“限时抢购”“爆款秒杀”“巨惠特卖”等各类促销信息时,不要过分追求低价,要多对比按需购买,通过多平台多渠道对比价格,避免冲动下单。不要只关注商品宣传,要注意查看商家资质。消费者对于砍价免费拿、领现金、拼单返现等活动要谨慎参与,如果按照平台要求完成任务后平台未按承诺兑现奖励的,可截屏保留相关证据,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不要放任促销信息骚扰,要保留证据及时拨打12321 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热线电话进行维权。此外,不要着急下单,要先了解售后政策等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