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属,行有所向。把可贵的生命奉献给热爱的事业,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对于公安静海分局新区派出所副所长刘军来说,实至名归。

  28载从警路,写满刘军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他曾孤身一人擒获持刀歹徒,曾带队3个月内打掉9个诈骗团伙,曾指挥24小时内抓获3名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护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刘军一心赴使命,敢打敢拼、勇往直前、不怕牺牲。

  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才能担当、能斗争。2003年至2012年,刘军在静海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室工作期间,参与了静海区内所有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从细枝末节发现疑点,抽丝剥茧,刘军总能让陷入僵局的案件柳暗花明。百炼成钢,他是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

  工作忙起来就什么也顾不上了,在同事眼中,刘军就是“拼命三郎”。2017年,是刘军人生中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年,他作为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牵头组织大要案件侦办工作,也正是这一年7月,腹痛一年有余、连续几个月出现便血的刘军,在领导和同事的多番劝说下,到医院进行检查,被确诊为乙状结肠癌晚期,已转移到肝部,5年的预期寿命在5%以下。

  谈“癌”色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听到这个诊断结果一定是悲观绝望的,而刘军却抱着一定要战胜病魔的信念,因为他放不下自己的事业,他还想为平安天津贡献一份力。当身边的人都在为他揪心时,他回应道:“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内心的懦弱,就像搞案子一样,只要坚定必胜信心,就一定会看见曙光。”

  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刘军在“硬刚”病魔的同时,也没放下工作。每一次化疗,就要连续输液72小时,恶心、呕吐,吃不进东西,手麻、脚冷;由于靶向药的强烈副作用,身上起满红疙瘩,整夜不能入睡;放疗后,全身疼痛难忍。然而,扛过这种难受后,他就像又活过来一样,回到单位与同事研究案情。哪怕是在病床上,他的电话也不间断,为案件侦破出谋划策。治疗期间,考虑到刘军的身体状况,领导多次想把他调到相对轻松的岗位上,都被他婉言谢绝。心中有责,所以永不言弃。

  真正的勇者,内心坚如磐石,经得起千锤万凿,绝不向命运低头。今年4月,因为肝部继发性恶性肿瘤,刘军又经历了一次长达9个小时的手术,切除了右半肝和胆囊。出院后,刘军又重返岗位,他依旧是充满激情、充满干劲迎接挑战。锚定目标、笃行实干,虽然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刘军在拼尽全力活出“有厚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