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民政局发布通告,自即日起暂停2022年“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服务——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 内防反弹”压力进一步加大。为最大限度减少清明节期间人员聚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同意,自即日起暂停2022年“清明节”期间现场祭扫服务。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暂停现场祭扫。滨海新区各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等暂停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葬等群体性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暂停部分殡葬服务。各殡仪馆、公墓、公益性骨灰堂、殡仪服务站暂停骨灰安放(安葬)续费、遗体告别、守灵等服务。继续开展基本殡仪服务及骨灰存放(取走)、骨灰安葬等服务,原则上每个业务限6名家属进入殡葬服务场所,2名家属进入业务室。

  市民办理业务时,应配合各殡葬服务单位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测体温、扫场所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一米以上间隔等。

  三、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广大市民朋友们要积极践行厚养薄葬、节俭办丧、绿色祭奠理念。倡导采取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祭奠亲人。可通过“天津滨海民政”微信公众号“民政通”进入“网上祭奠”选择相应殡葬服务单位设立纪念馆或选择预约代祭服务;也可登陆天津市民政局官网“网上文明祭扫”平台,选择相应的祭扫方式。

  四、严格落实《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禁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禁在公共区域摆放纸牛、纸马等迷信用品,严禁搭设灵棚、吹打念经、“送路”,严禁在道路、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区域焚烧纸牛、纸马、冥币等封建迷信用品或者花圈、花篮等丧葬用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朋友们为了您、您的家人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请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赢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6日

  此外,天津市第一殡仪馆也发布通告,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服务——

  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关于暂停清明祭扫服务的通告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为落实北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清明节期间暂停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的要求,筑牢严格严密的疫情防控线,切实保障市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现将我馆清明期间暂停祭扫服务等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我馆暂停祭扫服务和现场办理续期业务,寄思园、祭奠室同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二、办理骨灰取走业务的,限4名家属入馆。火化告别服务正常进行,进入各告别礼厅按照地面点位站位,如超出地面点位,分批次进入礼厅告别。

  三、进馆群众请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向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并扫场所码,并注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四、为满足群众网上祭扫服务需求,我馆已对“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清明云祭奠服务平台”进行了全面升级,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市第一殡仪馆”,选择“网上祭扫”办理。

  五、我馆已推出骨灰寄存网上续期缴费业务,市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天津殡仪服务”,选择“服务办理”下的“骨灰续期”办理。

  特此通告。

  2022年3月16日

  来源 | 津滨海 天津民政 天津市第一殡仪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