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央视3·15晚会曝光的“土坑酸菜”问题备受市民关注。3月16日,记者从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作为康师傅集团全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工厂,天津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顶益)第一时间展开自查,其酸菜包供应厂商非晚会曝光的涉事企业,供应商相关资质证明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要求。随后,记者从该企业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天津经开区市场监管局证实,天津顶益未使用曝光企业酸菜包情况属实

  日前,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岳阳市君山区雅园酱菜食品厂等企业收购卫生状况堪忧的“土坑酸菜”,并为多家知名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3月15日当晚,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并致歉,表示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其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记者了解到,天津顶益目前的供货区域涉及天津、北京、河北、山东、山西、内蒙等区域。天津顶益方面表示,将持续加强对现有供应商管理,全力避免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经开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坑酸菜”问题曝光后,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前往工厂进行调查,除查明酸菜包使用情况外,还对该企业现有供应商相关SC证、营业执照、第三方检测报告、体系认证、进货记录、检验记录等材料进行了检查,结果显示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新闻多看点

  湖南岳阳迅速处置总台曝光酸菜加工卫生问题

  企业相关人员被控制

  央视3·15晚会曝光岳阳市华容县插旗菜业、锦瑞食品和君山区雅园酱菜、海霞酱菜、坛坛俏食品5家企业的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后,岳阳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调度处置。

  涉事地党政主要领导率领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连夜赶赴涉事企业,对所有产品全部就地封存,对企业的相关人员予以控制,对外销产品立即启动追溯召回措施,并全面停止农户土坑腌制行为。

  同时,举一反三,自今日起,组织由市场监管、农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对全市腌制酸菜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市场上的腌制酸菜产品开展全面溯源调查,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相关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岳阳叫停土法腌制酸菜

  3月15日晚,记者来到被执法人员突击检查的君山区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一进入厂区,一股浓烈而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记者看到了堆放满地的袋装酸菜。不少酸菜叶子已经发黄、腐烂。

  3月15日当晚,执法人员还对涉事的海霞酱菜厂、锦瑞食品等企业责令停产,封存了原料、成品、台账等。3·15晚会曝光岳阳市多家酸菜企业的生产乱象后,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联合岳阳市局、华容县局、君山区局,兵分两路,对华容县和君山区的涉事企业突击检查。针对当地普遍存在的土坑腌制酸菜、生产不规范的现象,岳阳市君山区副区长表示:对所有的土法腌制酸菜,全面叫停。

  多家电商平台下架老坛酸菜相关商品

  3·15晚会播出后,多家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老坛酸菜”相关商品。同时,康师傅电商旗舰店也已下架老坛酸菜牛肉面相关产品。不少电商平台已下架另一涉事的坛坛俏酸菜。

  康师傅两次声明道歉

  称取消与插旗菜业一切合作 终止插旗菜业供应商资格

  针对“3·15”晚会曝光的湖南插旗菜业“土坑酸菜”食品安全问题,16日凌晨,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声明称: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是我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立即中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和检测。同时声明称,此次事件辜负了消费者信任,深表歉意并将引以为戒!

  今天午间,康师傅方便面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再次发布声明称,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酸菜原料一事,发布最新调查处理进展。湖南插旗菜业有限公司向江门、武汉、西安、新疆共4家工厂提供酸菜,康师傅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并启动对相关产品的下架回收。

  市场监管总局派组督促严查“土坑酸菜”等违法行为

  针对央视“3·15”晚会报道的“土坑酸菜”“木薯粉条”等问题,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已派出督导组分赴湖南省、河南省,督促两省市场监管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严厉查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两省市场监管部门立即查封“3·15”晚会曝光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责令企业全面下架召回涉事产品。对违法采购使用涉事产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查到底,依法严厉处罚。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等失职渎职的,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采购使用涉事产品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一律下架召回相关产品,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厉查处。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举一反三,深入排查治理类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记者 万红 综合央视财经、市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