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金球’和‘金元宝’其实是喷了一层金粉的巧克力,是不是很有新意?亲戚朋友过生日都喜欢这种有创意的蛋糕……”正给朋友选生日蛋糕的赵女士一边搜索网页,一边对记者说,“不只是蛋糕,气泡酒、冰淇淋、糖果等都能做出金灿灿的效果,挺好玩的。”记者走访线下线上市场了解到,不少“金灿灿”“银闪闪”的网红食品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但近日三部门却联合发文叫停这类食品。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春节假期,一些商家在甜点、菜肴中加入金箔、金粉,寓意吃了之后新年能“行大运,发大财”。一些消费者为了“图吉利”“讨个好彩头”,也甚是买账。这些宣称加入了金箔、金粉、银箔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究竟能不能吃呢?记者走访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根据我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金银箔粉不是食品添加剂,不能用于食品生产经营。

  专业人士介绍,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0余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氧化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金银箔粉不在我国规定的可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内。使用非食品原料生产食品,或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都是食品安全法明确禁止的行为。

  一名多年从事食品检测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食品添加剂使用有严格规定,不能超范围、超量使用。也就是说,每种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都有其用途及规定的安全限值,不可以随意添加。金银目前尚无专业的科学研究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生产中的合理性及必要性,同时也无数据证明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此外,通常情况下,金银箔粉的制作过程不符合食品添加剂的卫生要求,存在潜在的食品安全风险。一些商家宣称的“可食用金箔”,不排除是由色素和其他物质制成的“假金箔”,其安全性难以验证。广大消费者若发现相关问题食品,可拨打12315进行举报、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