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学期开启,今天,全市中小学生正式返校上课,高峰交通流量大幅增长。对此,公安交管部门将启动高等级勤务,实施警校联动、一校一策、全路网保障等8项举措全力保障开学后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一是加大路面执勤警力部署,针对交通流量大、易发生拥堵的路口路段以及重点施工区域,全力加强交通疏导,优化交通组织和信号配时,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二是发挥护学联动机制作用,交警加强与特警、治安等警种联勤联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学校协作沟通,及时掌握入校时间、防疫措施、中小学课后服务的新安排等情况,保障学生出行安全。三是提前排查梳理学校门前交通安全设施,对存在问题的交通设施及时补齐、完善和调整,通过采取引导远端停车、设置专用接送通道、车辆即停即走以及允许单排顺行停放等措施,满足接送学生家长临时停车需求。四是严管致堵致乱交通违法,以各中小学校周边道路为重点,实行定点、定时与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学校上下学期间、周末、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辖区主干道、学校周边道路交通违法查处,严查闯红灯、加塞、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五是突出路面安全管控,盯紧盯牢重点车辆,严管严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组织开展酒驾醉驾等易肇事肇祸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强化严管严治态势,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六是狠抓“人车路企”的隐患清零,有效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七是突出农村风险防控,充分发挥各界合力,及时劝导查纠酒驾醉驾、无牌无证以及农用车、面包车违规拉载学生等突出违法,严防存在隐患的车辆出村上路。八是通过各类媒体多渠道发布路况播报、安全提示,引导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方式及出行路线,并继续深化“零酒驾”创建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形成良好交通安全氛围。

  公安交管部门再次向市民作出重点出行提示:一是今日起恢复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及外埠、区域号牌机动车高峰限行措施,请合理调整出行时间及出行路线,上下学高峰期间出行尽量避开校园周边道路及施工路段。二是驾车接送学生车辆,需服从现场交警、辅警指挥,停车入位或单排顺行有序停放,并做到即停即走,或在规定时段内停入学校周边限时停车泊位内,不在学校周边道路聚集停留。三是骑行乘坐电动自行车均应戴好安全头盔,驾乘机动车应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四是驾车接送学生的家长,需叮嘱孩子下车注意观察,避免“开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