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当前本市河道冰面逐步开化,市水务部门抢抓时机,积极采取三项措施实施今年首次生态补水工作,为本市生态和农业用水补充优质水源,截至目前,已向海河补水800万立方米。

  科学调配水源。在保障城市供水安全的前提下,利用于桥水库引滦水源,通过尔王庄复线工程向中心城区海河实施生态补水,同时做好尔王庄区域供水水源切换工作,实现供水、补水“双赢”。

  加强循环调度。坚持优水优用、一水多用的原则,充分发挥河网水系连通条件,通过环城四区二级河道将生态水量循环至独流减河、永定新河,全面改善中心城区、环城四区水环境质量,为天津绿屏、园林绿化、农业春灌储备充足水源。

  强化河道巡查。鉴于目前我市各河道冰面尚未全部开化,输水沿线各区各部门密切关注河道水情、冰情、工情,做好闸涵泵站运行管理,加密巡查频次,加强警示宣传,强化保障措施,确保输水安全。

  据悉,市水务局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及河湖湿地用水需求,在保证城市供水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全市重点河湖湿地生态补水工作,助力华北地区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