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出行环境。今年,本市十条地铁同时建设,其中,地铁10号线一期将建成开通,进一步提升“津城”“滨城”双城通达效率。

  列席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本市将持续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城建固定资产投资先导作用,把项目谋划和项目储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持续抓紧抓实,聚焦轨道交通、机场、重点路桥等重大项目和区域综合开发配套等民生项目,实行“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力求市政基础设施谋划和储备项目滚动保持在千亿元规模。积极推进轨道交通、海河柳林“设计之都”核心区域综合开发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进一步激发社会资本的投资活力,以落地项目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投资补短板、增动能、拓潜力的关键作用。“今年将推动地铁4号线北段,7、8、10、11号线一期工程,以及8号线延伸线工程、11号线延伸线工程加快建设。地铁10号线一期工程年内建成。”蔺雪峰说。同时,加快B1、Z2、Z4线建设。

  “今年本市还将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市场体系,分区施策,更好满足群众合理购房需求。”蔺雪峰说,今年本市将完善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进一步推动解决本市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加大房源筹集储备力度,鼓励各区利用整幢、整栋或整层的存量住房项目改造(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特别是本市已建成的限价商品房、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城镇还迁房等保障性住房及存量待售商品房项目,在满足符合相关条件对象需求的前提下,可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育提供有力支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