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意见》有关强化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工作要求,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河西区教育局于1月25日到2月11日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高中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和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预收费监管核查和整改工作。截至目前,河西区281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已完成“资金管理”、“人员管理”、“材料管理”、“场地管理”等重要信息填报工作。

  河西区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均能执行政府指导价;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能严格执行收费时段规定,对培训收费情况进行公示,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能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具发票,且不存在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学员合法利益问题,不存在诱导家长或学员使用“校园贷”缴纳培训费用等方面的情况。全区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均能严格采用规定的银行托管的监管方式,全部纳入预收费监管,与银行签订监管协议,开立银行托管专户,将存量和增量预收费资金全额纳入监管,能有效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风险。

  河西区教育局还将全面落实有关监管要求,全面规范本区校外培训机构收费行为和预收费监管,统筹推进日常监管、信息共享和风险预警等长效机制建设,牢牢把握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这个校外培训治理的关键一环,切实提高监管实效,有力推动“双减”工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