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胖三斤,我正搜索哪种代餐粉、代餐奶昔比较好,打算春节假期里吃些,免得发胖。”市民陈女士一边浏览网页一边对记者说。宣称“营养均衡”、饱腹感强、“保证基础营养需求,可以不再吃饭”的代餐粉、代餐奶昔等,果真如商家宣传的那么神奇吗?

  市消协人士日前告诉记者:“根据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对涉及Smeal NOTO、Keep、桂格、绿瘦、芊动、活力达、诺特兰德、汤臣倍健8个品牌的代餐粉比较试验结果显示,有4款样品的产品标识不符合相关国标要求,其中‘绿瘦’‘活力达’‘诺特兰德’三款产品均出现食品名称的外文与中文不对应情况。‘活力达’‘诺特兰德’样品标示钠含量与实测值不符。”

  本次比较试验中,标称活力达蛋白代餐奶昔固体饮料(巧克力味)样品“钠”标签值为300㎎/100g,实测值801mg/100g;诺特兰德强化维矿代餐奶昔固体饮料(红豆牛奶口味)样品“钠”标签值为314mg/100g,实测值460mg/100g。其他样品核心营养素均符合标准要求。

  调节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维生素人体几乎不能合成,需要从食物中获取。本次比较试验中,两款样品的维生素指标标签值与实测值不符。绿瘦红豆薏米蛋白固体饮料样品“维生素A”标签值低于实测值一倍多;Keep高纤蛋白奶昔(伯爵奶茶味)样品“维生素”标签值是实测值的三倍左右,“维生素C”标签值是实测值的两倍多,“烟酸”标签值是实测值的近三倍,“叶酸”标签值是实测值的约1.5倍。其他样品维生素指标均符合相关要求。据悉,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的卫生指标检测全部符合相关标准要求,未发现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消协人士提醒广大消费者,首先要注意的是,固体饮料标准未规定营养素限量,比较试验中的8款固体饮料样品营养素含量差异性较大,消费者应根据需求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其次,虽然代餐粉产品含有一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满足了有减肥需求的消费者部分营养需求,但该类产品不适合长期使用,建议消费者要注重均衡膳食,采取包括运动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手段控制体重;此外,特殊人群如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儿童及青少年、老年人、病人等不推荐使用,如果需要请咨询专业营养师或者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