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有记者问,河南安阳2例本土病例感染病毒与本市津南区现有本地疫情属同一传播链,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问题,市卫健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韩金艳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答。

  韩金艳说,1月8日接到河南省通报,朱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对此开展调查处置。经过紧张溯源,确定朱某某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一名大一学生,去年12月28日学校放假,从学校所在的海教园返回河南,通过流调发现他12月27日做了核酸检测,是带着核酸阴性证明回去的。

  本市就此开展溯源和排查,对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教职员工、学生和外包服务人员等开展核酸检测,截至1月11日12时,完成核酸采样10912人,已出结果4842人,均为阴性。同时,对教职员工和外包服务人员及其同住人员开展核酸检测2248人,已出结果为1197人都是阴性,其余的检测正在进行。

  1月9日采集学校的外环境样本127份,包括食堂的环境标本、宿舍的环境标本,以及考场、卫生间的环境标本等,都是围绕此人的轨迹,目前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通过调查发现,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9级的学生刘某,他的父亲刘某某去参加过涉及疫情的葬礼,1月9日检测呈阳性。目前学生刘某和其母亲仍是阴性,作为密接者正在集中管控当中。

  下一步,要对朱某某的流调和可能的感染来源进行深入排查,对其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以及在津的活动场所、可能污染的重点场所进行管控,加快完成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