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月11日举行的天津市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韩金艳表示,截至现在确诊病例主要集中在津南区,针对津南区、西青区还有河西区,确定这三个区要开展二轮大筛,而且相应的区域也做了相应的准备,计划这三个区要开展至少三轮的全员筛查,天津也会根据三个区的核酸筛查结果,还有前期全市全员大筛的结果再进行综合研判,确定天津下一步核酸检测范围、频次,做到科学精准防控。

  发布会上,有记者向韩金艳提问:现在有些区域已经开始二筛,请问进行二筛的范围和标准是什么?进行二筛是否证明该区域已经有确诊病例?

  韩金艳回复称,“从疫情通报中,大家都注意到了,这起疫情一直到现在主要集中在津南区,其他区散发在河西3例、西青3例、滨海新区1例。我们发现这样的情况,也会做一个综合研判。比如,滨海新区是参加了那一场葬礼的确诊病例的密接,而且是在隔离点发现的,我们研判风险不大。”“但是针对津南、西青、河西是我们要开展二轮大筛的地区,我们计划这3个区要开展三轮全员筛查,下一步我们会根据三个区的全员筛查的结果和前期全市大筛的结果进行综合研判。再研究下一步核酸检测的范围频次,我们既要防控风险,也要科学精准防控。”

  综合 | 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