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政策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重要决策,是深化医改,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本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目前,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建立了2467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达到88%。

  “家庭医生定期上门服务,有问题可随时打电话,他们就是居民的健康把关人!”家住西青区佳和雅庭社区的强大爷患糖尿病已有10年,去年8月他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每年享受一次免费体检,家庭医生还定期上门随访,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贴心,让老人非常满意。

  2017年,本市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出台签约服务费、签约绩效考核、医保支持措施和双向转诊标准等4项支持性政策,制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标准、家床服务规范和签约协议范本等10项制度规范,形成了“1+4+10”政策体系,保障签约服务有序合规。

  本市家庭医生始终秉持面向家庭和社区,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通过长期签约方式,为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具体包括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评估、慢性病管理、预约门诊、预约时段享受优先就诊、慢性病用药精准保障和长期处方、延伸处方用药服务、家庭病床、上门特需服务等。经过4年多的努力,逐步形成了一条顶层设计、部门合力、基层落地、居民受益的签约服务路径,签约服务效果明显。

  目前,全市26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2467个,优先覆盖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残疾人、孕产妇、儿童、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10类重点人群,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达到60%以上。经第三方调查,98%的居民知晓政府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满意度达到88%,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可度逐步提升。

  市政府连续多年将“为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人员提供入户医疗护理服务”列为20项民心工程,家庭医生团队根据居民需求提供入户体检、健康随访、家庭病床和特需上门服务。2021年以来,已对13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入户医疗护理服务近19万人次,家庭病床服务2700余人次;开具慢病用药长处方320万张,有效保障了签约慢病患者用药需求。

  全市家庭医生在疫情防控中,严格按照“六步工作法”,做好基层机构预检分诊,确保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早期防护、早期转诊;做好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健康管理,逐项工作落实到人。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自我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辖区居民实行“网格化”健康管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