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沈蕾

  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商务局的沈蕾。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1年,我们努力在保民生、促消费上下功夫,实实在在解民忧,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

  第一件事,说说提升改造菜市场。

  菜市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多年来,我们一直把这项工作纳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解决了不少老百姓的买菜难问题,但仍有部分地区缺少配套菜市场或设施陈旧,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制定了菜市场发展规划,通过新增、提升改造等方式,逐步解决老百姓买菜难问题。比如,南开区卧龙菜市场建于20年前,各项设施都已严重老化,老百姓都说,逛这里是“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通过我们为其量身定制的改造方案,仅用35天就使卧龙菜市场购物环境焕然一新,不仅提升了硬件设施,还增加了电子价签、商品追溯等智慧化功能,实现来源可追、去向可查,使群众购物体验更加舒适放心,改造后,菜市场客流和销售额都有了大幅增加,得到了周边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卧龙菜市场的“华丽转身”不是个案,今年全市新建和改造提升菜市场达到16个,累计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22个,智慧菜市场17个。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城乡便民体系建设,让老百姓的日常购物更加便利。

  第二件事,说说打造商圈地标活跃消费。

  今年,我市获批在全国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是国家对天津良好商业基础和巨大消费潜力的认可,但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我市在消费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为此,2021年我们从供给端发力,积极拉动消费,举办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全市性促消费活动——“海河国际消费季”,累计举办600多场主题促销活动,集中力量打造金街、意风区、五大道、佛罗伦萨小镇等地标商圈,将金街升级改造作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首战”,加大首店引进力度,全市吸引兰博基尼销售中心、Meland儿童游乐场、Space-Club酒吧、NBA旗舰店等88家品牌店先后落地,给市民带来全新的沉浸式娱乐购物体验。

  今年,我们还新建成仁恒伊势丹等13家大型商业综合体,总面积达到135万平米,为近年来之最。2022年,我们将围绕每个区都要有一个重点商圈和地标的目标,打好“七大战役”,举办616津购节、夜生活节等千余场活动,推出更多好吃好看好玩的消费场景,促进商业繁荣繁华。

  第三件事,说说成功举办第105届糖酒会。

  今年,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展馆正式启用,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会展中心。我市成功举办了三个大型展会,累计展览面积达61万平米,实现了会展产业规模的新突破。不过,在筹备第105届糖酒会期间,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如何办好这么大规模的全国性展会,而且保证疫情防控不出纰漏,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严峻的考验。经过前后两个多月的筹备部署,市商务局顶住压力,克服重重困难,精准制定防控应急预案,建立联动保障机制,组织全市数千名干部深入场馆一线督导检查,圆满完成了任务。展会期间,参展商品10万余种,签约成交额超120亿元,8天总客流113万人次,成为天津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展览整体面积最大、活动点位最多和外地来津客商接待量最大的一次展会,也同时刷新了秋季糖酒会的纪录。展会的拉动效应也非常显著,235家酒店被提前预定一空,住宿、餐饮、百货8天销售13.3亿元,同比增10.5%,较国庆黄金周增幅还高出2个百分点。

  2022年,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展馆和综合配套区将全部投入使用。届时,更多的国家级知名展会将落户天津,带来更多的商机和人气,我们也会将展会和商旅文体紧密融合,打造彰显城市活力的靓丽名片。

  今天,只是向各位市民朋友汇报了2021年我们工作中的三件事,希望市民朋友多提批评意见。2022年,我们将继续做好民生保障,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商务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百姓民生。

  明天(12月29日),我将代表市商务局参加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联合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现场和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回复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请记住节目播出时间: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上午8点到9点;大家也可以通过津云客户端、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网络媒体观看同步视频直播。我们到时再见!

  这份汇报,您还满意吗?

  天津市商务局

  2021年,市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和推动口岸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商务经济运行总体实现上升态势。

  一、率先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商业活跃度显著增强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114项任务全面启动,并取得初步成效。重点商圈提档升级,金街入选全国示范步行街,佛罗伦萨小镇坪效达全国奥莱第二位,劝业场盘活转型取得较大进展。全年开业13家商业综合体,总面积135万平米,为近年来之最。引进首店88家,全年举办促消费活超千场,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是国内最高规格的消费主题论坛,“海河国际消费季”为历年最大规模全市性促消费活动,有力激发城市活力。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一期投入运营,成功举办绿色建筑博览会、国际汽车展、全国糖酒会三个大展,累计达到61万平米。展会规模实现新突破,拉动经济效应明显,成为活跃消费市场、展现城市活力的靓丽名片。

  二、民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

  新建和改造提升菜市场16个,新建品牌连锁便利店168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编制津城菜市场规划和加油站空间布局规划,出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和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方案,滨海新区成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国示范。逐区协调地铁E站便民餐车累计布点34个,申报的“盘活地铁空置资源 探索餐饮便民新业态”入选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优秀案例。消费帮扶完成37亿元,运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搭建的消费帮扶平台被评为全国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两次投放蔬菜储备,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被中央媒体广泛报道。

  三、稳定基本盘培育新动能,外贸发展实现新突破

  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增势强劲。破解跨境运输难题,探索建立“3124天津模式”,协调解决14000个标准箱,缓解部分重点外贸企业航运需求,纳入全国稳外贸稳外资典型案例和天津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创新案例。中新生态城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化服务出口基地,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三年任务实现首年过半。解决平行进口汽车国六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天津口岸进口平行车占全国95%。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取得新进展,认定高新区、红桥区、经开区3家跨境电商示范园区,打造跨境电商生态圈。

  四、强化招商扩大开放,双向投资稳中有进

  实际利用外资较快增长,全年将突破50亿美元。推动稳外资政策落实,加强外资企业服务保障。加大外商投资促进力度,建立外资重点在谈项目库,开展中欧企业联盟“走进天津”等系列招商活动。用好进博会、投洽会、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展会平台,组织重点项目签约,跟踪企业做好招商后半篇文章。高水平建设开放平台,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在全市复制推广新一批24项改革试点经验,推动高新区生态城与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保税租赁海关监管新模式”入选商务部推出的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积极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带一路”投资合作成果明显,沿线境外投资中方投资额、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实现快速增长。

  五、协同联动提质提效,口岸服务支撑有力

  持续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和京津联合行动,推动18项重点任务和8批25项措施落地生效,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稳步提升。天津口岸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进口通关时间分别位居全国主要沿海省市第一、第三位。创新口岸监管服务模式,推广进口“船边直提”和出口“抵港直装”,经验做法被国家推广。丰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完成中新合作项目试点,实现企业货物申报数据交换验证。完善推广应用港口统一收费管理服务平台功能。一批口岸码头泊位正式开放,进口肉类、进口水果等指定监管场地投入运营。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加快“双中心”建设步伐,推动外贸稳中提质,深化对外开放拓展双向投资,进一步提升口岸服务水平,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工作的着力方向,为人民交上一张满意的答卷。

  12月6日-12月29日

  8:00-9:00

  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津云客户端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

  百度、知乎、抖音、快手

  等国内各大网站平台

  也将联合直播

  新闻热线

  022-23601111

  欢迎您拨打热线022-23601111

  或通过“天津广播” “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号留言

  发送姓名、联系方式和您想说的话

  节目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