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传媒中心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向群众汇报—2021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特别栏目在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明日8时至9时,天津新闻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津云客户端视频直播,邀请市水务局负责人走进天津新闻广播设在津云中央厨房的直播间,汇报2021年“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成效,并现场和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回复大家提出的问题和意见。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志颇将汇报民生这三件事。

  第一件

  提升供水报装服务

  用水报装是市民经常办理的水务服务事项,过去存在申请环节多、上报材料多、跑腿次数多等问题,给市民特别是一些小商户接用自来水造成不便。如今,这种情况已经极大改善。比如,家住南开区的陈先生经营一家包子铺,店内急需独立供水设施,按照原来的规定需要去三四个部门跑手续,但今年陈先生通过津心办手机App下单,将相关信息拍照上传,不到1小时就收到了审批部门回应,仅3天时间店里就通了水,完全没有影响小店的营业。

  为了切实解决市民用水报装的困难,去年以来,市水务局持续对用水报装服务进行升级,一方面精简了审批流程,将小微接水项目办理时限由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9个工作日以内,目前普遍5个工作日就能够完成办理。

  另一方面,着力解决了市民跑腿多的问题,开发了“天津用水报装”网上办理系统,市民通过津心办App或微信公众号“天津用水报装”,在手机上填一张表就可以进行网上申报并实时掌握办理进度,免去了跑四五家单位的烦恼。在此基础上,市水务局还以天津水务集团为试点,对符合条件的小微接水项目实施“五零”服务,即申请“零材料”、报装“零上门”、办事“零审批”、施工“零投资”、服务“零距离”,让广大小微用水用户省时省钱又省心。

  第二件

  缓解重点地区内涝

  天津地势低洼易涝,特别是咸阳路、长江道和红旗路等地区,雨后积水问题十分突出,给市民出行和沿街商户经营造成严重影响。经过深入研究,市水务局决定对这一片区的咸阳路排水泵站进行扩建,将泵站排沥能力由原来的6.7立方米/秒提高到12立方米/秒,并完善周边排水管网,提高泵站服务范围内排沥能力。

  由于新泵站必须在6月中旬正式入汛前投入使用,留给施工的时间非常紧张,而周围居民区密集,施工不当又将影响市民正常生活。为此,市水务局抓紧今年3月至5月的施工黄金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昼夜施工不间断。为了减少噪音污染,所有大型机械作业全部集中在白天进行,午间和夜间则进行钢筋绑扎等人工作业,不影响居民休息。

  为了减小对道路交通的影响,施工时对管道切改等占路作业采取半幅路施工,大型车辆错峰进场,留出充足通道供社会车辆通行。为了解决施工现场粉尘、异味等问题,施工工地设置了水雾炮、苫盖及离子除臭机等设备,及时清理工地及周边环境,避免二次污染。经过施工人员的紧张施工,新咸阳路排水泵站于今年汛期前正式投入使用,并在多场强降雨应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三件

  督促河湖长履职尽责

  河湖长制是河湖保护治理的重大政策措施,目前本市河湖水域已全部挂“长”,但仅有“长”还不够,必须让河湖长发挥作用。

  今年4月,家住梅江地区的市民向市水务局举报,小区内景观湖存在水体污染和垃圾漂浮物。接到举报后,市水务局立即组织市、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走访当地居民了解情况,到梅江地区梅江湖、大岛湖、富力津门湖等地进行暗访,发现梅江公园湖堤岸存在围垦、违建等现象。市水务局及时将这些问题进行了通报,西青区总河湖长很快赶到现场协调处置,并推动实施梅江公园湖综合治理工程。

  景观湖虽小,却实实在在影响着市民的生活。为了监督河湖长是否履职到位,市水务局聘请了555名社会义务监督员和381名“民间河湖长”,每季度公布一次河湖管护满意度和履职情况,将河湖长置于市民的监督之下。今年以来,市水务局通过专项督查、暗查暗访、社会监督等方式,发现并督促河湖长处理水环境问题373项,形成了河湖长领导、属地负责、分级管理、协调联动、市民监督的河湖保护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