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向群众汇报三件事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

  市民朋友,大家好!我是市城市管理委的刘峰。2021年,针对群众生活中的急难愁盼,我和我的同事们努力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但办得怎么样,还是市民朋友最有发言权。下面我就向大家汇报其中的三件事。

  第一件说说供热“冬病夏治”。从2016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决定连续6年提前供热,很受群众欢迎。但有的小区由于供热设施老化等原因,或者供热效果不好,或者存在安全隐患。看着群众投诉的问题,我们感到很不是滋味。今年我们决心“冬病夏治”,把上一采暖期群众来信、来访、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逐户进行解决。比如河东区彩丽园小区,是1998年建成的老小区,原先1300多户居民是串联供热,管网老化、锈蚀,存在安全隐患,低楼层供热效果不好。在供热季通过提高供水温度、入户滤网清洗等常规方式,有所改善,但不能治本,我们想通过整体提升改造老旧管网来解决问题,组织属地和供热单位成立12人专项小组,从6月份开始不断协调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员以及物业公司入户走访、征求意见。但调研下来居民同意率只有70%左右,达不到整体改造标准。时间到了8月,解决问题迫在眉睫,实际情况倒逼我们换了思路,供热单位拿出195.7万元,将294户从老式串联系统免费接入到新建的并联供热系统中,实行双系统供热,9月底改造完成。供热期到来后,居民室温有了大幅提升,即使屋外下大雪,家里也能达到20度以上,不只是热了屋子,关键是热了老百姓的心。今年全市一共入户解决了12483户老旧小区供热问题,老旧管网改造了115公里,惠及96个社区5万余户居民,“访民问暖”满意率达到99.8%。

  第二件说说破解“停车难”问题。位于和平区繁华路段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送孩子上学,停车成了他们最烦恼的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多方调研,协调交管部门在耀华小学等55所学校、幼儿园附近适合的路段内设置了“限时停放区”。接孩子回到家,最头疼的就是老旧小区停车难,稍晚一点就抢不到车位。比如东丽区先锋里和先锋公寓,300多辆汽车存在60多个车位缺口,下班以后经常出现占压盲道、占堵消防通道的情况。东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小区周边100米内的市政局园林所、运管局等机关事业单位匀出65个车位,居民在工作日晚6:30—早7:30和节假日可以免费停车。现在,东丽区已经将18家机关事业单位1100多个停车泊位对周边居民免费开放。另外,我们在全市59个路段、100多个老旧小区周边,会同公安交管等部门设定了夜间限时停车泊位。当然解决停车难最根本的办法,还是建更多的停车场,我们对全市停车建设有一个三年行动方案,目标是到2023年新增停车场(楼)不少于131处,泊位处不少于4.3万个。今年开工的41处已建成32处,不断满足群众停车需求。

  第三件说说垃圾分类。今年,我们为改善市民身边的生活环境,对居民小区基础差、投诉集中的垃圾投放点位进行提升改造,比如,高新区的融汇景苑、东丽区俊景苑等示范小区配备了分类投放箱房,外观干净、操作简便,改变了以前垃圾外溢、夏天异味等问题,也引导提升了群众自觉分类的意识。近期,每个箱房还安排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时定点指导分类投放,准确率能达到85%以上,年底将完成3200处投放点改造提升任务,为推进全市小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起到了示范作用。《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一年来,我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持续推进生活垃圾管理。通过源头减量措施,我市人均产出垃圾量控制在0.8公斤以下,全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量约17.8亿度,节约标准煤约53万吨,整体资源利用率达到62.5%。去年12月31日,我市关闭了最后一座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了“零填埋”,13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投入使用,达到无害化环保处理。

  上面只说了三件事,但我相信群众生活中还有不少类似的烦恼,一方面我们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另一方面群众也会有新的要求产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2022年,我们要为城市生活当好“大物业”“大管家”,继续加油为群众办实事!

  最后提示大家,明天(12月6日),我将走进《公仆走进直播间》设在津云中央厨房的直播间,和听众网友互动交流,大家有什么急事和难事、问题和建议,可以当场提出来,我和职能部门的同志会尽力回复,争取让大家满意。

  记住节目播出时间:天津新闻广播(FM97.2 AM909)上午8点到9点;大家也可以通过津云客户端、天津广播微信视频号、网信天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网络媒体观看同步视频直播。到时再见!

  这份汇报,您还满意吗?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聚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的来信来访,聚焦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策划了窨井盖治理等20件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安全的实事。截至目前,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绿化方面,梅江公园二期建成开放,十一期间开园迎客。完成16个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建设,完成大运河管控区北辰明珠公园等项目建设,柳林公园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建设精品月季路20条,精品月季花坛20个。此外在我市主要公园建设植物栽植示范区50余个,设置“绿色低碳展示园”,倡导绿化引领新时尚,向市民免费赠送花卉植物150万株。  

  环卫方面,对全市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周边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进行排查, 473处重点问题点位已于6月底前清零。对213座立交桥梁、跨河桥梁、人行天桥以及隧道设施进行全面擦洗。完成城市管理系统机动车辆车容车貌整治提升工作。

  道桥设施方面,系统全面维修维护解放桥,五一、七一桥梁开启效果良好,吸引众多游客。提升广东路及长江道等6条道路,津美、回生等20座人行天桥,佟楼桥、绍兴桥、新红桥和八里台立交桥、友谊路立交桥、北站立交桥等6座C级桥梁,基本完成,进一步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窨井盖治理方面,我们组织行业自查自纠、属地主动排查、市区现场指导推动、记者追踪跟进,各区人民政府累计排查600752座,隐患排查3367座,隐患治理2342座。

  此外还完成了道路社区路灯改造,将汞灯改造成光效高、节能好、低污染的 LED灯具。排查、整修维修沿街建筑立面,治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1.8余万起。

  2022年,我们将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更加聚焦群众现实需求,扭住民生难题,坚决守住城市安全运行底线,进一步提升城市温度,增加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一是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冬病夏治”和停车管理工作,扩大巩固今年的工作成果,提升水平。 

  二是加强公园建设,既建大公园,也建小公园。启动实施“一环十一园”规划建设,着力打造一条围绕中心城区,辐射环城四区的“植物园链”;建一批老百姓身边的口袋公园,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地方休憩、游玩。

  三是持续推进旧管网改造,牢牢守住地下设施安全,持续推进供热和燃气旧管网提升改造,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12月6日-12月29日

  8:00-9:00

  直播平台

  天津新闻广播

  (FM97.2  AM909)

  津云客户端

  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

  网信天津、

  新浪、搜狐、网易、腾讯、

  百度、知乎、抖音、快手

  等国内各大网站平台

  也将联合直播

  新闻热线

  022-23601111

  欢迎您拨打热线022-23601111

  或通过“天津广播” “天天电台道”微信公众号留言

  发送姓名、联系方式和您想说的话

  节目安排

  来源: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