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国际志愿者日。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天津志愿者故事汇走进网络直播间活动中,来自全市的志愿者代表共同唱响一曲志愿者赞歌。

  “有一种大爱,没有国界,却如旗帜,在全世界的天空飘扬……”“阳光奶奶”吕文霞、“献血达人”栗岩奇、“爱心司机”回江涛、“文化使者”海瑛演绎的诗朗诵温情满满;声情并茂的表演唱《好日子天天有》勾勒出津南区八里台镇大孙庄村“人人讲文明”的和谐画面;情景剧《文明花开韩村美 红心向党幸福来》讲述了武清区白古屯镇韩村村风村貌换新颜的历程……一幕幕生动精彩的“故事汇”展示出本市文明实践给社区村庄、百姓生活带来的新变化。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等5个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开展“永远跟党走——文明实践看天津”直播活动,以“文明实践我来啦”故事汇为平台,全方位展示文明实践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在当前广泛开展的“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层大宣讲”活动中,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宣讲舞台,为群众提供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精神大餐。

  活动当天,作为献给广大志愿者的一份节日大礼,市文明办携手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推出的“天津志愿者证”重磅亮相。该证不仅能精准识别志愿身份,完整记录服务时长,还为持卡志愿者提供了涵盖意外、医疗、津贴等多种责任在内的高额综合保障,以及满减消费专属补贴,购物、结算、生活缴费多个场景支付减免等多种专属礼遇。“这么多优惠政策,真是把对志愿者的嘉许激励落到了实处,将激励我们在志愿服务事业上继续深耕奋斗。”志愿者代表激动地表示。

  天津作为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从和平区13人发起到全市277万志愿者参与,从天真稚童学着做到耄耋老人坚持做,从结对帮扶到遍地开花,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区新兴街朝阳里视察时为社区志愿者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天津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注册志愿者277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19.9%,‘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已化为城市基因,融入市民血脉。”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本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入提质扩面推动期,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中心、所、站全覆盖,先后培育出“走进韩村看今夕”“好人沃土耕北辰”“城区样板有双新”“头雁领飞聚宝坻”“基地花开绽滨城”等试点建设特色品牌;建立市级志愿服务项目664项,围绕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4+N”志愿服务组建专业队伍近2万支,开展活动45万次,“志愿红”与“实践蓝”正成为天津街头巷尾两道最温暖动人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