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要和2021年说再见了!今年,你过得还好吗?

  别为那些没有实现的小目标沮丧了,俗话说得好: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况且,在充满着变数与未知的日子里仍有一些如期而至的人或事让我们感到心安。比如每年这个时候都会与大家见面的“委办局长年终访谈”。

  希望你能明白:这座城市许多人都在关心着你!为了你生活的便利、舒适而努力!

  忙碌的你或许没有注意到,这座城市每天都有许多好消息发生。

  比如,最近一周,天津人就迎来了20个好消息!

  01 天津人这些假期都“涨”了

  29日,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其中明确:婚假延长至10天;生育假延长至158天;男方陪产假增至15天;子女3岁前夫妻每年还各新增10天育儿假;子女新增护理假,最高累计20天。(详情)

  还在产假(生育假)、陪产假、婚假休假期间的,按照新规定享受假期。(详情)

  158天只是一般情形下的产假天数。国家还明确规定:难产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可增加产假15天。

  02 天津多措并举发展托育服务

  根据新修改《天津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天津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市和区政府通过采取提供场地、减免租金等政策措施,为社会力量提供支持。同时支持幼儿园招收2至3岁的幼儿,支持用人单位单独或者联合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等。

  03 天津发布养老机构收费新规范

  天津市民政局等部门日前下发《关于做好养老服务领域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规定养老机构预收的服务费不得超过老人在机构养老服务月收费标准的3-5倍。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服务费原则上按月收取。

  04 2.44亿中央专项资金支持天津老旧小区改造

  近日,中央财政已将2022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老旧小区改造补助资金预算2.44亿元提前下达天津,用于15个区、177个小区、2338个楼栋、10.12万户居民、建筑面积770多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05 天津一大批公租房来了!

  近日,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公布2021年四季度和2022年一季度公租房公开登记摇号计划,共1828套房源,其中一居室364套,二居室1464套,涉及南开区、河北区、河东区、东丽区、津南区、北辰区、西青区。

  06 天津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日前,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利用3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据了解,此次专项行动聚焦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住房租赁、物业服务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07 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有了奖励办法

  近日,《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励办法(试行)》印发,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资源化利用及监督管理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奖励活动,奖项分为集体奖和个人奖。市级奖励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各区可结合本辖区实际进行奖励活动。

  08 天津两区逐步恢复线下演出

  12月3日,天津河西区、和平区发布通知,结合两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各演出场所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从即日起有秩序恢复线下演出。同日,天津大剧院也发布公告,恢复线下演出,首场演出为《奥特传奇之英雄归来》。

  09 “双减”见实效

  和平区学科类培训人数下降六成

  最新统计,和平区行政区域内参加学科类培训的学生人数已由9月初峰值时的2.13万下降至0.85万,减幅逾六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学生人数由峰值时的1.27万下降至0.35万,减幅逾七成,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超过八成。

  10 天津明年将有两条铁路具备通车条件

  目前,京滨、京唐两条铁路正在进行铺轨工作,预计明年具备通车条件。津兴铁路所有征迁项目已完成,预计后年建成通车。与此同时,天津市域郊铁路也在加快进度,津静线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每年开通一条铁路线。

  11 天津将大力培育这些社区社会组织

  日前,天津市民政局官网发布天津市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十条措施及其解读,明确2021年起用3年时间,大力培育扶持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区社会组织发展。

  12 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预计明年年底完工

  位于静海区团泊大学城内的天津医科大学新校区一期工程三标段,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进行主体结构收尾、二次结构及机电安装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底完工。

  13 胸科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项目主体封顶

  日前,胸科医院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项目主体顺利封顶,预计明年下半年全面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更加突出胸科医院救急、救重的专科特色,提升天津市心肺疑难病症的诊治水平,方便患者就医。

  14 生态城第四社区中心明年投用

  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中部片区的首个社区中心——第四社区中心正式完工,预计商业部分将于明年年初投入运营,社区公益部分于明年年底对外开放。

  15 天津推动菜市场“旧貌换新颜”

  近日,南开区幸福美天卧龙菜市场完成改造。今年以来,天津持续完善标准化菜市场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菜市场317个,智慧菜市场17个,中心城区基本实现了步行10至15分钟就到达一个菜市场。

  16 双青新家园有了大型商业综合体

  近日,天津最大的保障房片区——北辰区双青新家园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亮相。总面积16100平方米的宸汐汇购物广场,集餐饮、购物、娱乐、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满足了片区6万多居民的消费、休闲需求。

  17 天津路灯处“照亮回家最后一百米”

  今年以来,天津市电力公司路灯处紧盯照明问题,相继走访119个社区,发放路灯连心卡1000余张,解决照明难题32个,“照亮回家最后一百米”。

  18 天津6地入选平安中国建设榜单

  近日,《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县拟授牌命名名单的公示通知》发布,天津和平区、北辰区、南开区、红桥区、宝坻区、河东区入选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19 “天津之眼”恢复运营

  “天津之眼”摩天轮景区于12月3日(周五)18:00恢复运营,其中12月6日-12月10日营业时间为18:00-21:30,12月11日起恢复正常营业时间。

  20 天津滨海足球场即将盛装归来

  近日,2023年亚洲杯十座承办赛场之一——天津滨海足球场修缮工作进入冬季施工状态,将确保在2022年如期交付,以全新的姿态迎接2023年中国亚洲杯的到来。

  综合 | 天津广播 天津日报 津云 每日新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