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关于公布2021年度

  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有关单位:

  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现就2021年度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为8324元。

  二、2021年1月至10月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在领取11月份基本养老金时,无需重新办理退休手续,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2021年度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重新核定基本养老金,并自退休审批的次月起予以补发。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市人社局 市财政局

  2021年11月5日

  一、2021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是多少,其应用范围是什么?

  答:2021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为8324元。这一数据既用于2021年企业退休人员(含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人员)计发基本养老金,也用于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计发基本养老金。

  二、为什么2021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于10月份公布实施?

  答: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各地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应报请人社部、财政部批准后公布实施。日前,人社部、财政部已批准本市计发基数,按照要求,现公布本市2021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为8324元。

  三、2021年1月至10月已经按照2020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办理退休的人员,其基本养老金如何处理?

  答:2021年1月至10月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在领取11月份基本养老金时,无需重新办理退休手续,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2021年度本市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重新核定基本养老金,并自退休审批的次月起予以补发。11月以后办理退休手续的人员,直接按照2021年基本养老金计发基数核定基本养老金。

  来源 | 天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