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晚,一则30万斤受灾鳎目鱼急需认购的消息刷屏了天津人的朋友圈。发出爱心认购申请的是滨海新区杨家泊镇,据了解,杨家泊镇此次因降雪受灾较为严重,截至11月7日晚23时左右,已有十几家养殖户的鱼棚被积雪压塌。

  受灾鳎目鱼火速售罄

  有多少可出售尚不确定

  杨家泊镇工作人员刘岳告诉记者,寻找爱心企业认购受灾鱼的消息是镇里主动发出的,经媒体报道后,他们接到了大量企业的电话,“我们很多工作人员都接到了电话,有的企业说有多少要多少,我们还没来得及统计出爱心认购企业的名单。”

  11月7日夜,杨家泊镇政府发出一封感谢信,表示受灾鳎目鱼已被爱心企业认购完毕,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这听起来是个好消息,但对于杨家泊镇来说,情况依然是严峻的。“鳎目鱼对温度要求较高,一般鱼棚里要25-26℃,水温也有20多度,现在棚子塌了,没有电不能保温也不能供氧,我们这室外应该都零下了。估计这一宿会死不少,死了的只能卖。至于还能抢出多少活的、会死亡多少都不好预计。”刘岳说。

  不刮风光下雪

  2米高大棚“破防”了

  刘岳告诉记者,镇政府从7日早上开始接到养鱼大棚零星坍塌的消息,到了下午,已有十几户养殖户大棚坍塌。

  鳎目鱼养殖大棚顶部为玻璃钢结构,下面有墙体,整个棚高约2米。这样的大棚并不脆弱,但这场降雪的特殊性压垮了大棚。“不刮风,光下雪,雪落在棚顶上,棚里温度高,一部分雪融化成水又结成冰,最后大棚就承不住了。我们在现场看,有的塌了的大棚里积雪都有1米多深了,大棚垮塌就跟地震以后的样子似的。”刘岳说。

  虽然受灾严重,但杨家泊镇目前不敢让养殖户擅自开展救援。“镇里担心养殖户救援的人身安全。8号一早镇里就去协调大型设备,设备到了立刻展开救援。”刘岳说。

  受灾鱼本要供应春节市场

  相邻河北省养殖户也受灾较重

  为了尽量挽回损失,杨家泊镇打算以每斤20元的价格出售受灾死亡的鳎目鱼,这些受灾鱼大多已基本达到可以出售的规格。正常情况下,这些鳎目鱼会在一两个月后上市,目标为供应本市春节市场,每斤鱼的批发价就可达七八十元。

  除了杨家泊镇,相邻的河北省玉田县也有相当数量的鳎目鱼养殖户受灾,鱼棚坍塌。

  津云新闻记者 顾明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