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自7月25日起,本市就延迟退休改革召开多场座谈会,广泛听取全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职工代表、不同行业企业以及学校、科研院所、医院等各类用人单位代表意见。近日,集中征求意见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座谈会上,代表们普遍对国家的这项改革表示支持和拥护,认为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战略安排。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人均寿命提高,受教育年限增加,老龄化趋势加快,劳动年龄人口下降,退休年龄总体偏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十分必要且迫在眉睫。同时,代表们认为退休年龄改革要着眼于人口结构变化大趋势下一揽子政策措施的协调推进,积极对完善改革配套措施建言献策,对完善就业政策和就业援助体系、强化失业保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配套措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希望能够以此次改革为契机,在育婴、托幼、托老、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为改革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