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武清区公安机关连续接到多起“冒充领导”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情,对此,警方有针对性部署了相关防范宣传和拦截该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近日上午,家住武清区陈咀镇的个体经商人员崔先生接到一条短信,对方自称是当地镇政府的“牛书记”,“牛书记”在短信里称要通过微信与崔先生商谈要事,随后二人互相添加了微信好友。紧接着,在微信沟通过程中“牛书记”提出其家人做生意需要流动资金18万元,但其身份不方便向家人转账,想向崔先生借款18万元帮助亲属解燃眉之急,并让崔先生汇款给自己的亲属。热心肠的崔先生一下子当了真,并想通过微信语音方式与“牛书记”进行沟通,对方却一直以正在开会或者信号不好为由拒绝语音电话。

  这一个举动让崔先生产生了怀疑,又怕“牛书记”真的急用钱,他拨打了公安武清分局陈咀派出所的报警电话。正在辖区内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民警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找到崔先生了解情况。民警拦下了欲汇款的崔先生,并告诉他这是典型“冒充领导”类的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伎俩,同时向崔先生详细讲解了一些真实案例和防范技巧。由于民警的及时讲解和阻止,崔先生彻底打消了为所谓“牛书记”汇款的念头,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