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于5月20日至23日在天津召开,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形成“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国际化平台。

  一台小机器人在千变万化的迷宫中,自动记忆和选择路径,采用智能搜索算法自主探索迷宫,找到通往终点的最快路径并完成冲刺任务。这就是在梅江会展中心N2场馆,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的迷宫机器人(也称电脑鼠)智能体验项目。

  伴随着稳健的迷宫搜索和快速的冲刺达阵,场上迷宫机器人出色表现,赢得阵阵掌声……正在表演的迷宫机器人是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等9所天津高校。他们都是前不久举办的天津市大学生第十届“启诚杯”人工智能电脑鼠大赛上的优秀选手。

  特别吸引观众眼球的还有一款仅有正常电脑鼠四分之一大小,拥有更高配置、更高集成、更高性能的迷宫机器人。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孙桂玲教授介绍,学院科研团队在2017年打破技术壁垒,研发的国内首款半尺寸迷宫机器人。在研发过程中我们面临如何在面积只有38×57mm的电路板上集成超过160多个电子器件。如何制造尺寸更小,但精度更高的减速齿轮组和轴承结构等难题,技术团队开创性设计了轮毂内嵌轴承的结构,极大增强了运动过程中轮胎的稳定性,同时在空间上隔离磁编码模组与电机的磁场,消除了内嵌磁铁与电机相互作用对运动的影响。这款迷宫机器人的成功研发对国内半尺寸电脑鼠技术具有引领示范作用。

  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红表示,迷宫机器人将主要应用于未知环境搜救、智能路径规划以及自动驾驶、物流分拣等领域,全面对标现代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启诚科技作为天津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有幸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希望借助这个高光舞台,以迷宫机器人竞赛平台和教学资源为载体,广交“朋友圈”,赋能产教融合新格局,助力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高质量的发展。(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