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海河之滨,触摸未来生活。日前,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统筹指导,天津、上海、江西、福建、北京、安徽、湖北、海南、浙江等地网信办主办的“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在天津启动。

采访团在天津数字健康展示中心参观。天津数字健康展示中心供图采访团在天津数字健康展示中心参观。天津数字健康展示中心供图

  为期三天的采访中,来自15家中央新闻网站及天津本地媒体的记者们发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天津港、天津市大数据协同调度中心、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先导区、河西区智慧养老社区、第二新华中学教育云数据中心等地实地采访,着眼于智慧政务、智慧治理、智慧制造、智慧民生等方面,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以小切口讲述大成效,描绘出这座滨海城市高速发展的智慧图景。

  开拓眼界 近距离了解智慧数据平台

  “十三五”以来,天津市紧紧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等战略部署,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资源汇聚共享、智慧场景应用、智慧城市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的基层数字健共体、致力于成为城市数字底座的“城市大脑”、汇集多维海量数据的疫苗接种态势分析平台……这些智慧数据平台助推城市治理现代化加速升级。

  “这次活动让我大开眼界,对天津市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方面的平台建设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天津的城市数字化建设给中国网记者薛珊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信息让我有一种冲动,我要用融媒体作品把它们展示出来,擦亮这座智慧城市的品牌形象。”

在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采访团介绍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标准化全科门诊情况。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在天津市和平区南营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采访团介绍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标准化全科门诊情况。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四朵云”为天津基层医院做“加法”》《智能新时代,城市更“聪明”!处处皆“彩蛋”!》《天津“城市大脑”打造会思考的城市》……一篇篇报道中,记录着网媒记者一路走来的所见所思所想,凝聚着他们对智慧城市建设的体悟。

  迈开步子 实地体验智能应用落地场景

  “天津通过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数据管理平台、津心办老年人关爱专区等平台场景,为老年人生活带来全面细致深入的服务保障和教育提升,为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天津范本。”中青在线记者胡庆章在实地体验天津河西区智慧养老场景后写道。

天津河西区智慧养老社区工作人员为采访团介绍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天津河西区智慧养老社区工作人员为采访团介绍河西区居家养老服务管理平台。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近年来,天津市不断完善政务服务,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推动智慧应用场景落实落地,打通数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云药房”指导病患科学合理用药,保障特殊关爱群体药品供应;智慧养老一屏纵览辖区内老年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逐个解决;智慧工厂和港口以机械代替部分人力,减少损耗的同时降低风险……观察有感,网媒记者们第一时间发布了《从创新到应用 解锁智慧港口“发展密码”》《天津河西区智慧化管理,让居家养老更温暖》《云上服务让居民社区就诊更便捷》等报道,将实地体验的智能应用场景一一展开,为网民展示出智慧生活图景。

采访团在天津港了解全无人作业示范区情况。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采访团在天津港了解全无人作业示范区情况。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隆隆的机械作业声盖不住工作人员激情而自豪的讲述。在天津港,网媒记者们了解到全无人作业示范区的设计原理,观看了远程操控演示,用一篇篇细致详尽的报道逐渐展现出示范区从理念到图纸再到落地实施的全过程。

  “看到拉着集装箱的大卡车驾驶舱空无一人时还是有点紧张的,没想到现在的智能应用已经这么厉害、这么普及了,真的就在身边,触手可及。”中国日报网记者宋琳琳怀着激动和好奇的心情,在全无人作业示范区拍下一张张照片,将这份心情通过镜头传递给广大网民。

  伸出双手 真切触摸智慧科技惠民成果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里,网媒记者们看着随处可见的智能设备,摩拳擦掌,轮流上阵“测评”这些科技成果到底有多便利。

  这样的场景在几天的行程中并不少见,为了打造更有体验感、现场感,更接地气、聚人气的作品,网媒记者白天奔波于采访地点之间,亲身感受智能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认真记录下感想体验,夜里挑灯奋笔疾书,力争第一时间为网民提供最鲜活的作品,传递出最真实的情感,带领网民一同感受智能科技的魅力。

  采访团在第二新华中学教师指导下体验VR智慧地理课堂。中国网信网 陈金丹 摄

  在第二新华中学教育云数据中心,学生们坐在智能科技打造的沉浸式课堂中,面对着显示屏,通过远距离连线与远在甘肃的对口帮扶学校“同上一节课,共享一名师”,在智慧教具的帮助下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里颠覆了我传统认知中教室的样子。”中国青年网记者牟昊琨一进入学校就被吸引住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期待人工智能为教育的发展和变革带来更多惊喜,推动教育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短短几天的行程中,网媒记者们牢记初心使命,以笔为媒讲述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的奋进故事,将智慧生活的便利便捷传播到千家万户,为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增添动力。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宣传各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智慧社会建设的发展成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网上反响良好。

来源:网信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