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交通 赋智能 助强国”智能交通峰会在万丽天津宾馆举行。智能交通行业嘉宾齐聚天津,共商智能交通,共话智慧中国未来,为推动智慧交通发展,建设交通强国做出贡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就《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发表演讲。他介绍,智能驾驶是智能产业的顶梁柱。2020年到2030年既是全球智能驾驶最重要的市场创新期、产品孵化期,也是自动驾驶的社会接受期,恰逢我国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正是中国的机遇。这十年,对我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深人工智能占领全球高地,举足轻重。他表示:“智能驾驶有望成为我国继高铁之后的又一张新名片。其中,智能车载平台有望提升我国整个智能制造业,北斗+4/5G成为智能网联的中国特色生态,农机智能驾驶成为我国智慧农业的起跑线,公交智能驾驶使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刚表示,为实现“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目标,天津将用数据赋能,凭智慧解难。目前,天津建立了交通运输行业数据资源交换共享与开放运用平台,打通信息孤岛,汇聚54家行业数据,涉及9个交通行业,38类业务,总量约2412亿条信息,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公交、出租、共享单车、轨道交通等提供全域支撑。通过“数据+”执法、制度、运营、管理、溯源、信用,助推天津智能交通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交通业务部总经理路海空介绍,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是根本保证,业务流程数字化是必由之路。他表示:“目前,华为也在积极与天津港合作,携手打造全球首个AI无人化码头,全面提升港口作业效率。”

  智能引领未来,科技驱动发展。站在十四五新的的历史起点,天津将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的成功召开为契机,着力营造创新生态,打造交通强市、建设智慧交通,积极拥抱智能浪潮,让智能发展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全力打造智能交通示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