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7年起,天津围绕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在国内率先举起智能科技产业的大旗,至今已经连续举办四届世界智能大会。

  四年来,天津充分利用大会平台,加快“以会兴业”的步伐,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新型智能基础设施为关键支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兴产业。去年,本市智能科技产业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和限额以上信息服务业比重达到23.6%,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引擎。

  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王卫东说:“通过智能大会平台,吸引全球优质资源落户天津,助推提升产业能级,一直是我们举办智能大会的重要目的。”

▲4月29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4月29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牵引点”:吸引企业聚焦天津

  “今年大会,我们的参展面积超过500平米,基本上把所有跟行业相关的新技术都带过来了。”

  说话的是华为天津总经理许超。本周二,大会举行预热探营活动,在梅江会展中心N1展馆,记者见到了正在搭建中的华为展台。 

▲华为展台效果图▲华为展台效果图

  作为已经连续四年参会的老朋友,华为天津与智能大会颇有渊源: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华为天津与中新生态城就联合发布了《天津中新生态城智慧城市白皮书》;第二届大会时,展示了中新生态城从智慧交通到城市绿色治理的管理方案和实际成效;今年,华为天津将带来最新的“智能体”技术,并发布与天津市委办局合作的智慧项目。

  “每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们的参展项目都在不断提升。”许超说,“天津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这些年致力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也为华为天津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

  最近几年,华为天津赋能本市相关产业的例子不胜枚举:与天津能源集团合作,利用新一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满足不同居民的温度需求、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和节能环保,实现个性化智慧供热;为天津港打造业界领先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推动国网电力数字化转型,让城市用电更智慧……

天津港智慧港口项目采用华为商用车港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天津港智慧港口项目采用华为商用车港口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大会像一个‘牵引点’,吸引越来越多智能科技企业向天津聚集。且龙头企业因大会落地项目,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津,既助推企业也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许超说。

  前四届大会,共签署348项合作协议,协议投资额达到3532亿元。其中,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协议6项,与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及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6项,各区、各部门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329项。紫光云、360、TCL、联想、麒麟等企业总部落户本市;华为鲲鹏生态、阿里巴巴天津中心、腾讯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中电科新材料、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

  “支撑点”:助力企业在津发展

  49000、55000、57000,这三个数字在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高级运营总监张瑞兴看来,有着重要的意义。丹佛斯是一家从事商用压缩机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

  “去年,我们单月最高产量是49000台,这也是我们从建厂到2020年的最高纪录。”张瑞兴挨个数字解释,“本以为这是生产极限了,没想到今年1月份做了55000台,3月份又超过了57000台。”

丹佛斯武清工厂生产线丹佛斯武清工厂生产线

  这样的增长,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丹佛斯生产基地被誉为“全球一流制冷研发和测试中心”,不仅因为这里能生产国际领先的压缩机产品,还源于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方式。

  近几年,公司每年平均投入1500万元,对生产、研发等环节进行智能化改造,各类视觉检测、传感器、影像、自动检测设备星罗棋布,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2018年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出台了《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了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旨在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为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仅2020年,丹佛斯就拿到了300万元的资金支持。“这样的支持效果是立竿见影的,数字化应用和机器人应用已经非常普遍,如果仅仅依靠公司自身的力量,这将是一个3-5年的长期工程。”张瑞兴说。

  翻开本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清单里,记者看到丹佛斯的名字赫然在列,公司的全球制冷研发测试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研发高级总监马海云说:“项目能够花落天津,正是基于多年来我们与天津良好的合作,未来,我们依然看好企业在这座城市的发展。”

丹佛斯武清工厂丹佛斯武清工厂

  在为生产制造环节赋能的同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也在助力智能科技产业上发挥巨大作用。

  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深之蓝水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获得了800多万元的支持。企业将这笔资金投入研发、人才等方面,为支持创新能力的提升,创新产品的研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行政总监程林毅说,这些创新成果将在今年世界智能大会上亮相:“我们将展示白鲨MixPro、白鲨Tini水下助推器,还有智能防水手机壳。”

即将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亮相的白鲨Tini即将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亮相的白鲨Tini

  截至目前,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已有5批共1726个项目受益,市、区两级累计投入52.1亿元,打造了102间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

  特别是在去年,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金额最高,达到5.6亿元,占比35.7%,超过三分之一,对集成电路、机器人等产业支持力度更大,覆盖范围更广,有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育。

  同样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时隔三年,累计引进人才37.8万,形成了“天下英才天津用”的生动局面。

  去年12月,天津聚焦为“1+3+4”产业体系提供人才支撑,成立了以智能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等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通过产业链和人才链的无缝对接,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发力点”:共同打造产业高地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展厅内,正在展示着公司在操作系统上的专利、技术、生态等最新成果。其中,在建设完整自主创新生态链上,目前能够适配麒麟操作系统的软件已经超过5万款。

  “现在,每天最多可以完成700—900款软件的适配工作。”营销支持中心经理时一说,“大家对于国产操作系统越来越认可,也让我们逐渐打开市场。”

  :▲麒麟生态部分合作伙伴

  麒麟软件的前身之一是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操作系统实现自主安全可控上的重大部署。

  实现自主安全可控,要国产化替代,还要确保产品、技术与行业先进同步。麒麟软件作为研发企业,最初几年资金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困难时,天津提供了及时的帮助,免除3年房租,提供50套免费公寓,以及资金支持。

  “有了这些帮助,我们才能把队伍带过来,集中精力搞研发。”副总裁李佩江回忆,最初的四年,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艰难,直到第五年,市场终于慢慢打开。

  目前,麒麟操作系统已经应用于党政办公、金融、电力、交通、通信等国家信息安全和国计民生等重要领域,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6.1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1.65亿,同比增长超过140%。

  这个过程中,麒麟软件不仅实现自身发展,也见证了天津信创产业的壮大。

  近年来,天津立足高新区海洋科技园聚焦信创产业,打造“中国信创谷”,汇聚了飞腾、麒麟、长城、曙光、南大通用等龙头企业,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完整国产化产业链条。

  各个产业节点上的企业犹如一个个箭头,共同发力,瞄准打造天津信创产业高地。而它们彼此之间,也形成了相互成长、相互扶持、协同发展的默契。

  前不久,麒麟V10操作系统更新10.1版本,除了自身研发创新外,信创谷上下游伙伴为优化升级提供了创新思路。

  “操作系统是一个底层的技术,我们和上下游企业有很多配合。比如说飞腾,我们一直是深度合作。从芯片的研发设计之初,操作系统就参与其中,从地理上看,我们两家是邻居,技术交流融合非常便利,这对于各自技术的创新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李佩江说。

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银河麒麟V10操作系统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麒麟软件在参展同时,还将为第五届“津门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提供技术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智能科技展专门增设信创产业展区,邀请飞腾、麒麟、360等本土龙头企业,展现天津信创产业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终端、安全软件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凸显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天津样本”

  “我们期待在收获客户的同时,能与更多上下游厂商等业务伙伴达成合作。”李佩江展望道,“也期待学习更多新技术理念及观点,更好地把握我们企业面向5G时代的新战略方向。”

  明天,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开幕。过去四年,天津借助世界智能大会的平台,不断加快“以会兴业”的步伐。

  5·20,又是个特殊的日子,天津将以前瞻开放的目光、宽广包容的胸怀、务实创新的精神,致以全球爱的拥抱。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的产业和企业,共同汇聚渤海之滨,携手走进智能时代!

  记者|董朗

  编辑 | 陈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