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之滨,海河之畔,今天,全球的目光聚焦天津,备受瞩目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盛大开幕。

  在这场“津”彩纷呈、充满智慧之光的盛会上,天津为世界智能科技领域搭建交流合作、共赢共享的开放平台,以会交友、以会招商、以会兴业,汇聚全球之“智”,持续扩大国际影响力和产业“朋友圈”。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项目签约环节,一批含金量高、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即将落地,其中,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动能领域项目占比近80%,预计签约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

  筑巢引凤 招才引智

  当智慧项目纷至沓来、智慧应用遍地开花之时,天津收获新成果,紧抓新机遇,密集出台一系列围绕发展智能科技产业的政策,释放红利,为千行百业注智赋能。百亿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设立,《天津市贯彻落实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行动计划》问世,与中国科协合作共同在天津开展全域科普和科创中国的推广示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区、国家车联网先导区(西青)成功获批。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

  站在智能时代的风口,乘着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东风,大批优质企业抛来“橄榄枝”,纷纷布局落子,天津正成为投资兴业、招才引智的热土。

  服务器是一个万亿元级别的大市场。微网云(深圳)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的ARM分布式存储服务器产品,存储容量是传统存储服务器的5倍以上,功耗指标达世界领先水平。产品一旦规模化生产销售,前景无限。然而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遭遇挑战。在这个节骨眼上,天津市出台对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的扶持政策,这对微网云来说如同雪中送炭,促使团队将公司迁入天津,向着高速成长阶段进军。

  “天津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我们看好天津、选择落户天津,这也是我们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在北方地区的重要布局。”作业帮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高烁谈到投资天津时总结了两个关键词──高效高速、真情服务,“从洽谈、选址到最终决定,不到10天,让我们在全国布局的过程中感受到了‘天津效率’;而且天津在人才招聘、就业见习补贴方面也提供支持,这些保障服务为公司在天津长期发展解除了后顾之忧。”

  信创产业 乘势而上

  在经济协同发展总体战略之下,信创产业乘势而上,成为主攻方向,预计2023年,天津信创产业规模将壮大到1500亿元。

  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首次为信创产业增设展区,邀请飞腾、麒麟、360等天津本土龙头企业参展,全景展现天津信创产业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终端、安全软件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

  记者了解到,天津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将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也必将给加入其中的国内外信创企业带来更多新机遇。

  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北京,是一家专业的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几年,天津信创产业聚集度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选择天津作为新一代互联网产创基地,可为项目研发、建设及后期运营提供广阔市场。未来,该公司将在武清区投资35亿元建设“高村中联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产创基地”,助力天津大数据产业发展;同时联合龙头企业,共建算力研发中心及IDC授权培训基地,打造全国最大的IDC人才培训基地,将中联数据天津基地建成行业标杆。

  中科院资本联合创设联动创新母基金,第一期母基金目标规模达50.1亿元,瞄准国家产业发展和天津转型重点领域;中国联通投资40亿元建设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以数字科技助力数字产业生态聚集;诺和诺德增资7700多万美元,新建自动化智能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