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明确提出“制造业立市”,推动经济增长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数据表明:天津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

  今年第一季度我市GDP同比增长15.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1%,两年平均增长2.8%;消费市场持续复苏,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两年平均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民人均消费支出、社会零售总额增速等反映总需求的指标,已经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尤为值得关注的是,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反映科技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业立市的各项指标均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

  从供给端看,我市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3%,制造业同比增速为45%,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速为38.4%;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4.5%、26.8%和31.2%,在这三项指标上,天津的增速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从投资增长速度来看,我市第二产业的投资增速为33.5%,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增速为38.3%,其中高科技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更是达到了45.2%,远远高于全国这三项指标的27.8%、37.3%和41.6%。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新能源与新材料等高科技制造领域的产出增长都有不俗表现,新能源汽车增长了4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了2倍,工业机器人增长了1.6倍,服务机器人增长了2倍,太阳能电池增长了1.1倍。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态势已经显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态势正在形成。

  本期特邀专家 戴金平(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