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灯会上游览

  元宵节前夕,洛阳洛邑古城一隅

  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元夕,按中国传统民俗,元宵节主要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民俗活动。此外,不少地方元宵节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在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节日夜晚,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在这个充满浪漫色彩的日子里,人们赏圆月、吃元宵、看晚会,合家团聚、其乐融融。

  赏月指南——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拍照指南奉上

  根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发布的消息,今年元宵节之际,天宇将迎来“十六圆月”,最圆时刻为2月27日16时17分。虽然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这并不影响大家在元宵节赏月,26日晚,圆润饱满的月亮一样迷人。

  那么,如何在元宵之夜欣赏天空中那一轮皎洁的明月呢?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科普专家林愿介绍说,元宵节当天日落一个小时后,一轮圆月已悬挂在东方低空,皎皎清辉洒满天。此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角在二三十度左右,看起来感觉非常大,非常利于观赏和拍照。

  吃元宵——南汤圆pk北元宵,团团圆圆就是福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在不同地区,又有着“元宵”与“汤圆”之分,看起来都是圆滚滚的它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1、制作方法不同: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

  元宵是‘滚’出来的:先将和好凝固的馅切成小块,过一遍水后,扔进盛满糯米面的笸箩内滚,然后再过水,继续放回笸箩内滚,反复多次,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并滚成圆球状。

  汤圆是‘包’出来的:制作方法更像是包水饺,先把生糯米粉加水和成团,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之后把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并搓圆。

  2、馅料选择不同:北有甜元宵,南有咸汤圆

  元宵的馅最大特点就是甜。馅料种类相对单一,馅料多为白糖芝麻、桂花什锦等为主。

  汤圆馅料丰富多彩,涵盖甜咸荤素,除了经典的甜馅,还有加入了肉末的咸馅,香菇鲜肉汤圆、橙香紫薯汤圆……可谓应有尽有。

  无论吃的是元宵还是汤圆,虽然在形式上有区别,但是所要表达的寓意都一样,就是团团圆圆,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