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今天(2月26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腊八”拉开了过年的序幕,元宵节则为春节画上圆满的句号。而且今年的元宵节非常特别!

  正月为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

  愿不负时光,不负努力

  人安心安,花好月圆

  元宵节来历

  元宵节起源于汉代,据说是汉文帝为“平吕”而设。

  公元前180年,大臣周勃、陈平扫除了吕氏家族的势力,拥立汉文帝刘恒登基。汉文帝登基的这一天正是正月十五,刘恒大赦天下,与民同乐。以后每到这一天晚上,皇帝都要出宫游玩,张灯结彩,与民同乐,以示庆贺。因为那时人们把正月还叫“元月”,把夜晚叫“宵”,所以叫“元宵节”。到后来,司马迁创立《太初历》时,把元宵节定为重大的节日。

  在汉武帝时,“太一神”的祭祀活动定在正月十五。司马迁创建“太初历”时,就已将元宵节确定为重大节日。

  天津气温直冲12℃

  今晚还有浪漫一幕

  正月十五元宵节是农历新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近日,天津又开始升温模式。今年的元宵节,天朗气清,风力不大,最高气温将升至12℃,正是赏月好天气,不过夜晚天气凉,出门一定多穿衣服。

  今年元宵节依然“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在全年的满月中算是比较大的一次满月,今晚赏月时间表来了!

  最圆的月亮出现在2月27日16时17分,天文学家介绍,今年十五和十六两天的月亮区别并不大,肉眼难以分辨细微变化。

  此外,今晚元宵夜天空还会上演浪漫一幕,有着“黄帝星”之称的轩辕十四将与皎洁明亮的元宵月在天宇“巧遇”,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喜欢天体摄影的朋友在拍摄满月时可将轩辕十四拍进镜头,这样拍出的照片会很有创意。

  元宵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

  除了赏月,元宵节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含义。在古代,元宵节是未婚男女一年中为数不多的见面机会,也缘此有了“情人节”的特征,元宵节才是中国人的情人节!

  只是因为在灯会上多看了你一眼,就变成了一生的牵挂与追寻,这种中国式的浪漫,在今天多少会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事实上,历代的元宵佳节也确实成就了不少动人的爱情故事。

  唐代开元盛世,太平公主正是在元宵节微服出游时路遇薛绍的,情之所起,一往而深,一颗少女的心随即锁定了这个人……

  词人辛弃疾本是武将出身,或许也是因了某一次元宵之夜的浪漫同游才让他写下了: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旷世佳句……

  南朝的昌乐公主与丈夫徐德言在国破家亡之时,他们打破一面铜镜,各执一半,作为以后相见的凭证,二人最终是因为在元宵之夜看到的半片铜镜才聚在一起,上演了一出破镜重圆的人生喜剧……

  天津人如何“闹元宵”

  “星月当空万烛烧,人间天上两元宵。”老天津人怎么过元宵节?有哪些习俗保留至今,又有哪些习俗渐渐离我们远去了呢?

  煮元宵、炸元宵、包素馅饺子

  按天津人的习俗,正月十五这一天,煮元宵、炸元宵、包素馅饺子。

  过去,天津的元宵主要有江米和高粱两种。茶食店售卖的多为江米元宵,馅多种多样,称“什锦元宵”。小贩和一般市民之家多用高粱面包糖馅制成,现在已经绝迹了。

  旧时,元宵节前两天,毛贾伙巷的盛兰斋门前就搭上了席棚,里面一溜摆上四个笸箩打元宵。一品香、四远香、北马路的祥德斋也都摆开架势打元宵,那时,没有电动汤圆机,打元宵全凭人工滚笸箩。鸟市和东马路上都有出售熟元宵的小铺,鸟市还有一家卖炸元宵的小铺,那些日子,这些小铺门前总有人排着长队等座。

  去估衣街看“盒子灯”

  民国时期,天津卫的元宵节活动围绕着一个“闹”字展开。从正月十四到十六历时三天,城厢内外、民宅铺户、商号门前要张灯结彩,尤其在估衣街、宫南宫北大街等商业旺地,整条街都被各色彩灯、花串装饰一新。谦祥益和瑞蚨祥等大商户的门前用杉篙搭起高高的门架,专门请高手定制的五彩“盒子灯”吊在门架上,像巨大的蒸笼,专等正月十五夜间点燃。

  争(蒸)财神

  过去天津灯节前还要做刺猬老鼠等蒸食,还有一些细讲究:正月十四做好,刺猬头冲外,意为招财;正月十五刺猬头冲里,意为进宝。为嘛刺猬和老鼠成了招财进宝的象征呢?原来因为此类仓鼠有挖洞藏食的习性,老百姓都认为此举是积财的表现。

  元宵节期间出行攻略

  今起三天这些地方易堵车

  正月十五元宵节正值周末与公休日,天津公安交管部门预判:元宵节当日晚高峰及农历正月十六、十七期间,我市部分路段仍将出现流量高峰。

  正月十五

  元宵节当日至正月十七期间,古文化街周边道路午后时段交通流量较大,其中兴安路、通北路、城厢东路等道路拥堵指数将较高。

  元宵节当日交通晚高峰,全市各区主干道路部分路段将较平日流量增大、通行放缓。其中,预计南开区通南路(东马路至平安街段)、河北区金纬路(华龙道至中山路段)、河西区友谊北路(马场道至北方金融大厦段)、河东区东兴路(台儿庄路至顺达路段)、河西区宾水道(市政府至卫津南路段)、红桥区北门外大街(南运河南路至北马路段)、河西区隆昌路(琼州道至津谊桥段)、南开区通北路(古文化街北门至张自忠路段)、河西区吴家窑大街(复康路至贵州路段)等路段易发交通拥堵。

  正月十六、十七

  正月十六、十七日间,预计全市道路拥堵指数在9时起将开始快速上升,并在10时至12时达到峰值,午后至19时始终维持在高位,此后逐渐下降。

  南开区古文化街以及周边的鼓楼、天津之眼、意式风情区等景区内及周边道路,在元宵节期间将迎来交通流量高峰,预计单日接待游客数量将超过10万人次。届时,通北路、北马路、东马路、水阁大街、张自忠路等易出现道路缓行。受此影响,红桥区的张自忠路、大胡同、南运河南路,河北区狮子林大街、进步桥、狮子林桥等路段的交通流量将较平时有所增加。

  受正月十六“遛百病”民俗影响,10时起,公园及滑雪场等户外活动场所周边道路,如海河沿线的亲水平台周边路段,南开区的水西公园、水上公园、南翠屏公园周边道路,蓟州区玉龙滑雪场周边道路等,会出现人流、车流集中,届时将有较大停车需求。正月十五、十六晚间,西青区杨柳青镇新华道、青远路、尊美街、柳口路等可能出现人流、车流集中情况。

  热门地点停车攻略

  古文化街

  正月十五元宵节至正月十六(2月26日至2月27日)期间,天津交管部门将于每日8时至19时,对水阁大街、张自忠路上浮路采取临时交通限行措施,禁止机动车在此区域内通行。

  如人员通行量过大,还将适时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采取临时交通限行措施。

  提示广大市民朋友,途经此区域按照现场执勤交警指挥通行,有序停放车辆,注意安全。

  天津之眼

  从往年的交通出行规律分析,正月十五、正月十六期间,前往“天津之眼”周边乘坐摩天轮赏景游玩的出行人流、车流较多。

  计划前往“天津之眼”的市民可以通过以下线路驾车前往:

  • 一是自河北区永乐桥方向驶来车辆,在自东向西驶下永乐桥后,占用最左侧车道左转,随后通过“河北大街--左转南运河北路--左转子牙河南路”的线路前往;

  • 二是自南开区驶来车辆,可通过“北门外大街--右转南运河南路或右转三条石大街”的线路驶往子牙河南路。

  在停车方面,南运河北路(子牙河南路至河北大街段)道路两侧和子牙河南路(三条石大街辅路至新红桥段)有停车泊位,可供市民临时或长期停放机动车。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子牙河南路道路(南运河北路至三条石大街段)施划有黄色禁止停车线,禁止车辆临时或长期停放。交警将通过不间断巡查和静态交通治理等方式对违停车辆予以查处,切勿为图方便违停。

  如乘坐公共交通前往,“三条石”站、“新三条石大街”站为距离“天津之眼”较近的公交站点。

  天津动物园

  元宵节期间(2月26日至28日),动物园内熊猫馆、猿猴馆、狮虎馆和象馆准备了“金牛闹元宵”牛年元宵灯谜会,预计将吸引游客前往,公安交管部门发布动物园周边出行提示。

  动物园的东门、西门分别位于水上公园东路、水上公园西路,均可正常进出游客。

  自驾游园市民可将车辆停放在宾水西道的水上公园东路至水上公园西路段,该路段设有约200个停车位,也可停放在水滴体院馆、时代奥城商业中心停车场内。

  河东区、和平区、河北区方向来车可由复康路通行;西青区方向来车可由红旗南路快速路通行;河西区方向来车可由卫津南路、宾水西道通行。

  乘坐公共交通游客可乘地铁6号线在南翠屏或水上公园东路站下车。

  河东万达 爱琴海

  万达和爱琴海两商场虽然配有地下停车位,但元宵节及本周六日两天内,特别是午餐11时至14时、晚餐16时至19时两个时段内,停车位置可能较为紧张。此外,正月十五元宵节10时30分开始,万达广场门前广场将举办元宵节花会展演活动,届时将吸引较大客流量。

  公安交管部门提示,万达广场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位于金湾路,去往商场的车辆可从津滨大道右转驶入金湾路;由于金湾路为机动车单行路,驶离停车场时仅能沿金湾路右转,禁止左转驶入津滨大道。如地下车位已满,也可在泰兴南路上的道路停车泊位停放。

  去往爱琴海购物广场的车辆,可选择从位于琳科东路或琳科中路的两个地下停车场入口驶入。从市中心方向去往该商场的车辆,应注意从津滨大道主路出口及时驶出进入辅路;从外环方向去往该商场的车辆,沿津滨大道辅路由东向西行至东风立交桥下时掉头,驶入津滨大道对向辅路,到达琳科东路右转即可。

  公安交管部门特别提示,去往上述两个商场的车辆严禁在津滨大道主路及辅路沿线停放。此外,目前津滨大道两商场门前路段因占路施工通行空间变窄,过往车辆及行人需按交通信号指示通过,减速慢行,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注意,这些地方没有元宵节活动

  需要提醒大家

  目前

  全国仍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

  我市多地不举办元宵节活动

  大家千万别白跑

  1

  古文化街元宵节无活动

  天津古文化街景区发布公告

  2021年2月4日—3月12日

  古文化街景区运营时间为9:00-18:00

  正月十五、十六期间

  古文化街景区没有任何相关活动

  2

  西青区元宵节没有活动

  杨柳青古镇向来是

  市民朋友“闹元宵”的去处

  正月十五看花灯

  也成为最受欢迎的元宵节活动之一

  日前,西青区发布公告

  今年西青区未安排

  元宵节灯展、花会展演等集中庆祝活动

  3

  葛沽花会取消

  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政府信访办公室表示

  按照天津市和津南区疫情防控要求

  取消2021年葛沽花会展演活动

  4

  西青精武镇打铁花取消

  精武门·中华武林园发布公告

  取消原定于正月十四至正月十六

  在精武门·中华武林园景区内举办的

  非遗古法打铁花表演

  过了正月十五

  就意味着年过完啦

  带着祝福

  努力为新的一年拼搏奋斗吧!

  综合 | 央视新闻 新华社 天津气象 天津西青 活力精武 网信南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