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有这样一条在建的地铁线路,从2019年3月第一幅地连墙开打,仅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全线车站主体施工已完成95%,隧道也接近全部贯通,书写了名副其实的“天津速度”!

  这条线路,就是天津地铁6号线二期工程(未来将和8号线贯通运营)。高书豹作为这条线路的生产工程师,从前期工程的绿化迁移、管线切改、交通导行,到关键的盾构始发和接收,再到工程量巨大的车辆段建设,全程见证了“6二速度”的诞生。

  “地下”夜巡 徒步走到天亮

高书豹查看铺轨进度高书豹查看铺轨进度

  高书豹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是一名80后年轻工程师。长期在工地盯生产,风吹日晒,他的脸色微黑,透着一种工科男的严谨和硬朗。

  “最早在5号线,后来在6号线首开段,又去了6号线的北段和南段,现在在6号线二期,我是和6号线杠上了。”高书豹笑着说。

  高书豹目前负责的标段是6号线二期海河教育园车辆段,他是地铁集团派驻到现场抓生产的负责人之一,相当于业主(甲方)代表。除了车辆段的各项工作,他还负责其他车站和区间盾构的夜间巡查。

高书豹在夜查(受访者供图)高书豹在夜查(受访者供图)

  夜间巡查,是对施工人员在特殊时段加强监督管理的一种制度。高书豹告诉津云记者,夜里施工容易犯困、松懈,巡查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施工方有没有遵守相关规定,监理单位有没有做到24小时“旁站”,施工中发现的一些异常状况有没有记录并及时处理等等。

  一般来说,地铁隧道由盾构管片围合而成,管片厚度可达35公分,而管片外侧是约10公分厚的同步注浆液,用来填充盾构管片和外侧土体的空隙,注浆液的外侧就是自然土层了。有时由于注浆不密实,或者注浆液本身的水分多,会导致管片的缝隙出现轻微渗水现象(根据国家相关标准,在一定程度内的渗水是符合设计规范的)。

  “如果夜查发现渗水点,就要看施工单位的台账是不是做好了相关记录,在多少环的位置,几点钟方向,几秒钟一滴等。之后还要检查是不是处理了,什么时候处理的,谁处理的,怎么处理的……”高书豹表示。

  夜查,需要从站点下到隧道内,然后沿着铺设好的走道板步行至盾构机的位置。有的盾构已完成较长距离,一个单线区间查完就需要步行往返2公里多。而如果同时开展盾构的区间较多,高书豹一夜要巡查七八条隧道,“有时查完都第二天早晨了,现在冬天还好点,夏天隧道里阴冷潮湿,膝盖容易受损。”他说。

  技术达人 攻关盾构难题

高书豹在施工现场高书豹在施工现场

  说起地铁建设的各个工序和各项数据,高书豹如数家珍。在本科和读研期间,他就系统学过地铁车站基坑和冷冻等技术,但他谦虚地表示那时学到的只是皮毛,来到天津地铁工作后,在项目现场,他喜欢向各位老师傅们请教学习。

  虽然不是施工方人员,但高书豹的专业技术背景,让他在项目管理中更加得心应手。他还和施工方一起,解决过不少难点问题,确保工程安全顺利推进。

  天津地形虽然平原居多,但独特的富水软土地层,让很多施工单位“水土不服”。在以往线路建设过程中,还出现过非常凶险的情况。

  在6号线二期“海教园站-南开大学站”区间盾构时,施工方的“外置注浆包”盾构机,在临近接收时让整个项目部犯了难。

建设中的车辆段(受访者供图)建设中的车辆段(受访者供图)

  简单来说,这种“外置注浆包”式盾构机,就是注浆装置安放在盾构机外部,以致盾构机外弧面出现了一条条凸起带。这种盾构机,在日常掘进时和普通盾构机没什么大的区别,但在接收时,因为注浆装置造成的隆起,会造成接收端和盾构机不密贴,一旦发生地层漏水而控制不住,会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

  高书豹回忆道,当时面对这种特殊情况,施工方有些茫然无措。眼看着盾构掘进离终点越来越近,项目经理和总工程师找到他,一起商量对策。经过反复研究,他们决定制作一种特制的“异形压板”,增强密贴性,减少渗漏水风险。他把方案上报给集团的盾构专家,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他们测尺寸,找材料,再找电焊工现场切割加工,一番忙碌,他们临时加工出几个“神器”,准确安放在相应位置。盾构接收的几个小时,异形压板装置和内部的橡胶止水带协同工作,完美避开了风险,顺利实现接收。

  “这就是土办法,但是管用。当时大家都全神贯注,几个小时后顺利接收,才松了一口气。”高书豹说。

  极寒天气里的温暖

建设中的海教园车辆段(受访者供图)建设中的海教园车辆段(受访者供图)

  6号线二期的建设,再一次诠释了“天津速度”的含义。

  高书豹坦言,这个速度的取得,除了线路有利的走位和前期工作中属地的高效配合,两年多来,广大建设者的加班加点和不辞辛苦,也是重要的因素。

  一年前,疫情突袭,作为重点项目的6二有些措手不及。为了做好复工复产工作,高书豹等人24小时值守,确保项目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各项物资供应不中断。

  按照要求,工人施工过程中4小时就要更换一次口罩,这样,仅海教园车辆段一个标段,每天就需要上千只口罩,此外还要储备不下于7天的库存。高书豹跑前跑后,和相关工作组协调沟通,确保了项目口罩的供应。

  今年1月上旬,一场寒潮侵袭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天津更是出现了数十年不遇的低温天气。为了确保冬施进度,高书豹走遍了项目的每一个角落,看工人施工有什么困难。

  “高总,我们这手都伸不出来了!”一名班组长告诉高书豹。原来,由于极寒天气,铺轨工人佩戴普通的劳保手套,根本不敢触碰接近零下二十摄氏度的钢轨,如果坚持施工的话,很容易因为触觉降低发生脱手等事故。高书豹迅速联系相关人员,第二天就给所有工人配备了厚手套。

  在车辆段的停车库内,工人们在坚持施工,进行初装修,但抹灰、刮白等工序因为极寒天气存在质量隐患。这时,高书豹果断决策,改变工序,先给停车库装上玻璃,再开动几台暖风机,这样施工人员的工作条件和工程质量,都得到了保障。

  ……

  技术过硬,爱岗敬业,高书豹被评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天津,是全国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从7047工程到津滨轻轨,再到不断延长的一号线,一条条轨道交通线路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繁荣。和记者提起天津地铁的历史,高书豹作为地铁人充满了自豪之情。

  目前,6号线二期已全面开始设备安装和车站装修,预计今年4月隧道全线贯通,6月份完成铺轨,7月实现电通……高书豹期待着6二早日竣工交付运营,期待着天津首条A型车线路早日服务广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