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纪念天津解放72周年,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反映1949年到1956 年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天津、接管天津、建设天津光辉历程的“一本书、一个展览、一部纪录片”。1月15日上午,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园举办了《奠基岁月——天津市军管会和中共天津市委在张园》主题展览活动。通过200余幅图片、100余件文物展品,真实展示了军管会和市委领导天津人民进行解放天津、建设天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

  张园作为中共天津市委第一个公开的办公场所,承载着解放初期津沽大地的红色记忆,见证了天津人民这段艰辛曲折而又激情燃烧的岁月。据了解,本次展览分为解放天津、接管天津、建立巩固人民政权、建设天津、加强党的建设、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共六个部分,通过照片、文字、视频与现场解读,生动还原了1949-1956年期间党的发展历程,通过人物图片与实物,详细记述了当时的天津社会风土人情,从筚路蓝缕到开创党的光辉事业,由此也开启了天津市建设的新征程。

  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李军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月15日是天津解放72周年的纪念日,为发挥红色旧址的爱国教育作用,传承红色基因,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奠基岁月’展览活动今天在张园举办,在此次展览中,我们用生动的细节让群众感受到老一辈革命者解放天津、建设天津所经历的艰苦岁月。例如在‘解放天津’的介绍中,考虑保护天津的基础设施,让老百姓少受损失,当时没有使用重型武器,而是用战士们的生命与热血取得了最终胜利。在‘建设天津’中,我们取得过多项第一,例如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照相机等,天津人民为快速发展建设天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通过这次展览,展示了中共天津市委带领天津市人民接管天津、建设天津、发展天津所取得的丰功伟绩,让全市人民能够感受到张园这一红色旧址的历史传统,也让市民感受到当时老一辈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们的市民以及年轻人感受到目前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会把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老一辈革命者勇于担当的精神传承好,继续将这种优良的精神传统发扬光大。

  参观了本次展览后,天津演艺网戏剧视频运营中心主管杨蕾激动地对记者说:“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来参观是非常有意义的,让我们后辈缅怀先烈,教育我们循着先辈的路继续走下去,通过一张张照片以及当时的文字,让我们切实感受到革命前辈当时所面临的艰苦条件,这种细节非常打动我。作为文艺工作者,今天的展览对我们未来的创作工作将有很大的帮助,我将以今天的展览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打动人心的优秀作品。”

  作为一名90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艺术教育中心活动专员刘博文参观展览后,对记者说:“平时我都是从父辈亲人的口中得知这段历史,今天参观完,通过老照片与文字,我对天津解放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我平时的工作对象是孩子们,他们是下一代建设天津的接班人,我会把老一辈人的精神面貌、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我的工作中,让孩子们也了解这段历史,让他们将来也为建设天津做更多的贡献。

  直沽硝烟尽,津门春晓生。回顾这段不平凡的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津改变了旧社会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解放初期,天津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不仅为城市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全国新解放城市顺利开展接管和恢复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宝贵经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将万众一心、开拓进取、顽强拼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