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闭幕现场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闭幕现场
连茂君讲话连茂君讲话
韩远达主持 记者 何沛霖 于佳男 摄韩远达主持 记者 何沛霖 于佳男 摄

  时报讯(记者 陈西艳 赵贤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4日下午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连茂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红星等领导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区政协主席韩远达主持会议。

  区政协副主席刘华建、姜立超、杨金星、杨焕香、蔡庆锋、张尔祥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政协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通过了政协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政治决议。

  会议号召,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滨海新区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创新竞进,为实现新区“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连茂君代表中共滨海新区区委对区政协三届六次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一年来,区政协和全体政协委员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服务区委决策作为政协工作的切入点,抓大事、议大事,当参谋、做助手,服务大局有力,凝聚共识有效,建言资政有为,为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连茂君指出,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围绕建设美丽“滨城”,就“五大战略、四大工程、一个保障”进行谋篇布局。希望区政协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聚焦美丽“滨城”建设,团结一切力量,凝聚一切智慧,激发一切活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连茂君要求,区三届政协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助力美丽“滨城”建设中坚定政治方向。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忘初心跟党走,和衷共济创未来。要合力画好同心圆,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做到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高效协商,努力实现最大广度的联合、最大限度的团结、最大程度的和谐。要知行合一抓落实,围绕中央精神、市委决策、区委部署,找准落实基点,明确履职方向,做到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的部署落实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连茂君要求,要始终坚持推动发展,在投身美丽“滨城”建设中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重点工作献良策,牢牢把握引育新动能、打造主题园区、推进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等大事要事,特别是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多做高质量调研,多谋高质量协商,多提高质量建议,努力在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唱响政协“好声音”。要聚焦难点问题建诤言,综合运用民主评议、会议监督、视察监督等形式,勇于监督、善于监督,敢于揭短、精于研究,出思路、找办法、提对策,把“绊脚石”踢开、把“拦路虎”赶走、把“紧箍咒”打破。要聚焦“二次创业”添动力,用好广大政协委员信息资源,在“双招双引”中讲好新区故事、传递新区魅力,把更多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汇集到新区来,以实际行动为新区开展“二次创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减阻力、增助力、聚合力。

  连茂君要求,要始终坚持服务人民,在融入美丽“滨城”建设中增进民生福祉。广大政协委员要悉心察民情,坚持“一线工作法”,自觉用脚步丈量土地、用眼睛发现问题,带着感情和责任“沉下去”,倾听群众呼声,畅通表达渠道,及时向区委反馈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愿,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要真心问民生,主动跟进20项民心工程等民生“实事”,既积极参与民生“大事”,又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民生“小事”,健全“向群众汇报”机制,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多、越来越强。要用心纾民困,围绕群众思想认识中的困惑点、利益冲突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多发点,多做春风化雨、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多做宣传政策、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特别是要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当好群众信赖的知心人、代言人。

  连茂君强调,要始终坚持自身建设,在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中增强履职能力。区政协党组要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扎实推进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两支队伍”建设,为美丽“滨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要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履职水平,锤炼优良作风,在“滨城”建设战场上锻造能力,充分展现新时代政协干部风采。

  韩远达在主持会议时说,连茂君书记的讲话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肯定了区三届政协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新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寄予了殷切希望,对进一步做好新区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把握关键,推动政协工作持续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更加坚定;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在广泛凝心聚力上更加有效;聚焦美丽“滨城”建设,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更加务实;拓宽“双向发力”渠道,在提升工作质量上更加有为,主动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努力在情系民生、服务发展、建设美丽“滨城”的创造性实践中干出新业绩、体现新作为、展示新风采。

  出席闭幕会的还有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其他领导同志,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