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诊20余位曾感染新冠肺炎医护人员 提供中医药康复指导

上图 张伯礼院士(左一)为病人看诊。上图 张伯礼院士(左一)为病人看诊。

  昨天下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门诊部来了一位特殊医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这次,张伯礼院士带领团队重返江城指导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工作,专为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康复期医务人员出诊。

  14时许,张伯礼院士开始坐诊。张护士是第一位患者,疫情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经过治疗已经痊愈,但目前身体仍容易疲惫。张伯礼仔细问诊后说:“你的症状经过治疗是可逆的。”这句话给了张护士很大信心,她说自己会坚持运动,争取早日恢复到以前的身体状态,更好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下午,张伯礼院士一共接诊了20余位来自武汉各个医疗机构曾感染新冠肺炎的医务人员,为他们开具处方用药并提供中医药康复指导。“康复问题是新冠肺炎治疗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收官之战,如何让新冠肺炎患者完全康复,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是目前工作的重点。”张伯礼介绍,通过回访发现,绝大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经过中医药治疗都恢复良好,身体没有留下明显后遗症。少数患者,特别是部分重症、危重症患者,免疫功能和呼吸功能损伤仍未完全恢复,呈现较明显的虚弱状态。部分患者心理负担较重,呈现焦虑失眠盗汗及情绪低落等状态。中医药对促进患者身体完全康复具有确切的作用,与7月相比很多患者肺的慢性炎症、结节等已吸收或显著改善。

  在武汉期间,张伯礼院士还主持了武汉新冠肺炎康复研究项目汇报会,出席了武汉市中医药学会年会暨第五届中医与国学论坛。针对疫情会给元旦春节带来的影响,张伯礼说:“虽然目前我国疫情没有蔓延,而且在可控安全范围内,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要严加对待。”他呼吁人们慎终如始,少聚集、少外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元旦春节期间不要安排外出旅行和聚集活动。他还表示,我国研发的疫苗质量可靠,安全性好,高危人群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本报记者 雷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