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于山东荣城市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新天津生态城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同时,文化和旅游部将生态城作为“景城一体、智慧科技创新”的典范进行介绍推广。2020年,生态城已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旅游大奖·优选旅游目的地”两项国家级旅游荣誉称号。

  以点构线、以线连片

  构建旅游产品供给体系

  生态城现有12个主题景区(含3个4A级景区)、6个文化场馆(含2个国家级场馆)和38个城市公园(含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文旅资源丰富。航母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国家海洋博物馆及亿利精灵乐园等景区,吸引着京津冀等周边省市的游客前来打卡。

  在自然景观方面,生态城拥有距离北京最近的36公里生活海岸线,并与区域内的河、湖、湾交相辉映,先后建成了故道河公园、惠风溪公园、南堤滨海步道、东堤公园、南湾公园等一系列以“水”为主题的旅游地标项目。

  丰富的生态资源、众多的主题游景区与漕运、军事等历史文化多元融合,形成了生态城“蓝绿交织、河海相连、动静结合、全域游乐”的滨海旅游城市风光。

  完善配套服务

  推动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为不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生态城加速建设旅游配套设施。在公共交通方面,在区域内已建成免费公交系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各旅游景区景点连接道路的升级优化,规划设计了3条旅游线路,将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甘露溪公园、中新友好图书馆、亿利精灵乐园、方特欢乐世界、商业街、欢乐水魔方、滨海宝龙广场等景区和吃住行购娱等文旅资源串联成线,实现自驾游一处停车,即可乘坐公共交通畅游全域。同时,生态城还通过建设城市风景绿道、自行车骑行道和景观步道等方式,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绿色旅游交通体系。

  在商业配套方面,生态城内的凯利亚德酒店、美居酒店相继开业,滨海宝龙广场、星光汇等商业设施陆续投用,铂涛酒店、方特熊出没酒店、爱琴海购物公园、季景天地等项目的建设进度加快推进,旅游商业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推动着生态城旅游从“一日游”迈向“两日、三日游”。

  为打造城市旅游品牌,生态城还设计了旅游口号、标识LOGO和吉祥物,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形成旅游品牌知识产权,进一步提升了在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创新智慧服务产品

  打造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样板

  作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生态城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应用相继落地。依托智慧城市建设,生态城打破传统旅游服务模式,构建了从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游客服务点到智游E站的四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探索出了具有生态城特色的智慧旅游发展模式。在生态城中加枫情广场,总建筑面积达861平方米的智慧旅游游客集散中心能为游客提供宣传展示、旅游咨询、等候休息、创意休闲等旅游服务,并建有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旅游应急智慧中心。

  在今年建成的南堤滨海步道公园里,品美食、赏美景的中心驿站已经成了生态城内最受游客喜爱的“打卡地”之一。这里也是生态城首个智游E站,能为游客提供智能导游、地图探索、AI语音交互、5G热点等30余项智能服务。除了智游E站,生态城还自主研发了智游魔方、智游盒子等全国首创的智慧旅游系列产品,实现了全域景区与智慧旅游系统的应用联动,用智慧化手段为全域旅游的创新发展赋能。

  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未来餐厅、无人超市、“熊猫”智能公交等一系列智慧应用场景,生态城推出了能串联智慧图书馆、智慧海博馆、智能公交、智慧超市、智能餐厅、智慧社区等智慧应用场景的全国首条智慧研学旅游路线,让游客可以全方位感受智慧之城的出游体验。目前,生态城还在积极探索制定智慧旅游城市标准,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智慧化发展贡献“生态城智慧”和“生态城实践”。

  主客共享,旅居融合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典范

  全域旅游示范区不只要为游客服务,更要为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提供幸福。在创建过程中,生态城通过适度超前布局公共服务配套,能提供教育、医疗、运动、餐饮、亲子活动、主题游乐等多维度生活游乐设施,打造“旅游活动日常化、日常活动休闲化”的全域休闲空间体系,让居民和游客能共享15分钟便利化城市休闲生活圈。2018年,生态城被新华社评选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生态城市”;在中国网举办的“2019锦绣中国榜”评选活动中,生态城获评“新时代·中国最佳宜居宜业宜游名城”。

  创新体制机制

  全域统筹、全面发展

  纳入示范区创建单位后,为高起点规划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生态城创新体制机制,成立了旅发委和创建指挥部,建立起“一把手任双领导、全体部门合力联动”的工作体系,通过资源全域统筹,举全区之力争创示范区。

  在政策保障方面,生态城充分利用中新合作优势,借助两国出台的弹性用地等51项政策,支持泛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打通国际、国内两个渠道推动产融结合,生态城在国内率先使用新加坡境外人民币贷款、发债等方式,为文旅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生态城还出台了《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涉及主题公园、文化场馆、商业、酒店、人才等10多项扶持政策,并设立旅游专项资金和人才专项基金,3年累计投入旅游发展资金超20亿元。

  疫情发生后,生态城还在全国首创了泛旅游灵活用工“云平台”,为涉旅企业与从业人员搭建便捷的雇佣和合作桥梁,降低旅游企业运营成本,增加旅游就业机会、增强旅游服务品质,为旅游用工服务提供了创新思路。

  自开展创建工作以来,生态城各部门真抓实干、齐心协力,为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在最后冲刺阶段,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步调一致、强力推进。为此,生态城成立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项创建工作,做到紧张有序、忙而不乱;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重点工作、解决难点问题,做到集体会商、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创建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游客集散中心完成建设、国家海洋博物馆获批国家4A级景区、亿利精灵乐园投入运营、智游E站设立、开通旅游专线、分类整理150万字报审材料、精心制作时长10分钟的创全视频……从5月全面开展,到8月收尾,生态城用百余天的时间圆满完成了“创全”任务。

  下一步,生态城将以创全为契机,继续深入挖掘区域旅游资源,吸引知名文旅企业落地,打造更多优质文旅项目,持续推进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人民日报客户端天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