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对此,本市公安交管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切实加强基层治理制度改革创新。

  本市公安交管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实施以来,交警警区服务站的交警、辅警主动走进社区、融入社区,推动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不但为百姓提供了多样的交管服务,还利用“交警网格”施策助力社区发展,参与辖区的社会治理。

  交警河北支队王串场大队充分发挥光复道交警警区作用,经过驻扎调研,在保障道路畅通的基础上,在意式风情区胜利路(进步道至民主路段)设置夜间限时停车位,允许车辆限时单排顺行停放,并在相邻的民族路路段安装了120余个柔性隔离桩,同时设置固定勤务岗强化对停车路段的疏导管控,盘活了整个社区的道路通行情况,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交警南开支队南马路大队有鼓楼、万兴、广开三个警区,其中鼓楼警区界内坐落着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警区周边道路每逢假期都会出现交通流量饱和状态。南马路大队不断优化鼓楼警区道路交通管理模式,与景区管委会共同组建“交管便民服务小分队”,为游客提供指路、停车引导等便民服务。南马路大队还专门打造了24小时交管自助服务大厅,全面解决了“上班族”工作时间无暇办业务的烦心事。“24小时交管自助服务大厅,就是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提供精细的基层公共服务,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交警南马路大队大队长张杨介绍说。

  公安交管部门以推进警区警长责任制改革为契机,通过进社区主动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充分发挥社区居委会在资源统筹、群众工作等方面的优势,健全完善社区融合共建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交通安全宣传、管理措施宣讲,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划分警区66个,警区警长进驻街道,分别担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街道“大党组”成员等职务,交通共建共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近日,家住河东区的一名八旬独居老人在家中突发哮喘病,交警河东支队六纬路大队音乐学院警区交警和辅警作为网格员正在社区服务中心值班,得知情况后,立即呼叫了120救护车,将老人及时送医抢救。警区警长制改革,让交警、辅警实现了由“专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转变,他们不仅在社区里进行安全宣传、业务导办、违法缴罚等“传统”交管服务,还担负起社会矛盾化解,突发情况救助等职责,打通了公安交管部门与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全市各交警警区服务站初步形成了运行高效、服务便利的“交警网格”,已经为社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烦心小事3500余件,让群众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