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宣传 万众一心

  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之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及海外华侨等多条战线,在爱国主义旗帜下铸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铜墙铁壁。

  1950年10月26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成立(简称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统一领导全国的抗美援朝运动。在抗美援朝总会统一部署下,华北抗美援朝总分会、天津市抗美援朝分会先后成立,领导华北地区和天津市的抗美援朝运动。

  同日,党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国进行时事宣传的指示》,指出美军扩大侵朝并直接侵略台湾,严重威胁我国安全,为了使全体人民正确地认识当前的形势,确立胜利信心,消灭恐美心理,要求各地立即展开抗美援朝爱国宣传运动。

  在市委领导下,天津迅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爱国宣传运动,天津市4万余名工商业者给毛泽东主席致电致信,表示用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

  毛泽东主席给天津市工商界复电,希望一切爱国的工商业家和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斗争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

  1950年11月1日,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市长黄敬为全市各界代表及干部2000余人作时事报告,11月12日,4万余名青年举行盛大集会,聆听黄敬作时事报告。11月30日,天津工商业者4.2万人举行抗美援朝大游行。

  《天津日报》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频传朝鲜前线捷报。耀华中学等校的青年学生、国营黄骅农场的青年工人、天津市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的青年职员踊跃参军参战。工厂、街道、农村、连队和学校等基层单位,利用墙报、黑板报、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文艺界、出版界紧密配合,努力使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都能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行动。

  经过政治宣传教育活动,消除了天津市百余年来遭受帝国主义侵略造成的亲美、恐美、崇美的心理,使全市人民懂得了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普遍提高了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了夺取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信念。

  近代以来,天津迅速崛起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经济基础在全国城市中较为雄厚。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天津全力进行政治宣传动员、发展社会生产、捐献飞机大炮、号召参军参战、提供后勤保障,充分发挥了北方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

  接下来,让本报带您一起走进“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天津抗美援朝档案图片展”,了解那些被历史铭记的“天津故事”“天津担当”。

  60万人抗议大游行

  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7月16日。全市3万余人举行大会,决定自即日起开展宣传周活动。9月10日,各界人士集会,欢迎访问朝鲜归来的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团员许广平作访问情况报告。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带着全国人民的重托赴朝作战,更激发了全市人民热爱和平、保卫和平的热情。10月27日,天津人民在和平宣言书上签名的人数猛增到178万余人,占全市人口的90%。

  1951年3月14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人民团体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号召4月下旬集中举行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4月25日,抗美援朝总会天津分会主办了“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签名、反对武装日本投票”广播大会,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市长黄敬在广播大会上讲话,5个小时内全市签名就达154万余人。5月1日,以“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为主要内容,全市举行了60万人抗议大游行。

  订立爱国公约

  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大创举。每一个工人、农民都把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抗美援朝订立在爱国公约上,履行爱国义务。工商界人士则相约扩大生产投资、遵纪守法、接受工人阶级监督、不偷税漏税、不哄抬物价、不偷工减料,以及认真贯彻劳资两利、繁荣经济等。城市居民订立的爱国公约普遍都有如下内容:响应国家号召,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搞好拥军优属支援前线,参加政治活动,搞好卫生,搞好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等。至1951年10月,天津市有90%以上的人口订立了爱国公约,推动了经济建设的恢复与发展,有力地支援了抗美援朝战争。

  开展爱国生产竞赛运动

  工人们提出“工厂就是战场,机器就是枪炮,多出一件产品就是增强一分杀敌力量,减少一件废品,就是消灭一个敌人”的口号,不断创造生产纪录。至1952年9月,全市工业生产水平超过解放前最高水平74.84%。

  广泛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人民群众主动帮助志愿军烈军属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安排好他们的生活。1951年春节期间,天津市举行了热烈隆重的慰问烈军属活动,广大烈军属不仅积极参加各项政治活动和做好本职工作,还写信鼓励朝鲜前线的亲人英勇作战,杀敌立功。

  捐献飞机大炮

  1951年,赴朝慰问团回国后,反映了志愿军在作战中武器装备的困难。1951年6月1日,抗美援朝总会发出推行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的号召,天津迅速掀起了增加生产、增加收入、捐献武器的热潮。天津市总工会、工商联等11个单位发起“千元劳军运动”,迅速募集6.9亿(旧币)余元捐款;工商界同业公会加班加点,提前超额完成军工产品的生产任务,积极组织各行业捐献慰劳品;妇女们夜以继日地为志愿军缝制慰问袋。天津人民共捐献3053亿(旧币)余元,可购买战斗机137架。

  捐献飞机大炮运动,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深入普及,极大地激发了人民群众的爱国热忱,给予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巨大的精神鼓舞和物质支援。

  组织慰问团赴朝

  1951年4月至1953年9月,抗美援朝总会组织了三届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慰问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及朝鲜人民。

  1951年4月,天津市组成了赴朝慰问团及文工团参加第一届慰问团,赴朝鲜慰问中朝部队,在前线演出文艺节目,受到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欢迎。著名相声演员常宝堃和曲艺弦师程树棠在4月23日敌机轰炸中壮烈牺牲。抗美援朝总会、天津市委、市政府为两位烈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仪式,赴朝慰问团总团长廖承志,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市长黄敬亲自护送灵车,天津各界群众参加悼念,更加坚定了广大群众抗美援朝的决心。

  在赴朝慰问期间,全国特等劳动模范、天津造纸厂第一分厂副厂长宋春化带病跋涉泥滩登上海岛慰问海防战士;天津铁路管理局王省三等人冒雨步行十余里,到铁道部队慰问;天津评剧演员小白玉霜把精彩的节目送到了前沿阵地,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津门名医 出征朝鲜

  1950年11月,天津广大医务工作者提出组织抗美援朝医疗队支援前线,许多医学界专家、名医都争先恐后报名参加,医务界成立了抗美援朝救护委员会。11月22日,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成立,共80人,由外科专家万福恩任队长。11月26日,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第一大队出发,全市各界代表1000余人到车站欢送,30多家药厂捐献了大量药品,由第一大队携往前线。之后天津又组织了20多批医疗队、救护队。

  医疗队员大多是著名的专家。骨科医生张化新坚决响应国家号召,参加了志愿医疗大队,任骨科组总住院医师,他以忘我的工作、精湛的医术,受到了志愿军战士的爱戴。1950年,张化新在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当选1951年度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天津市的志愿医疗队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模范医疗队”,为抗美援朝战争后勤保障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踊跃参军 英模辈出

  随着抗美援朝运动的蓬勃开展,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参军参战的热潮。1950年12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作出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决定,天津市掀起了积极参军参战支前的热潮。

  广大青年学生、青年工人踊跃报考军干校,在1950年12月第一批报名时,不到两周,报考者达6300余人,1951年6月第二批报名的第一天,就有5000余名学生报考。全市先后有1.7万余名青年报名参加军干校,4000多人光荣地走上了国防建设岗位。在朝鲜战场上,海河儿女屡建奇功。

  田正贵,当时的天津南郊人,在朝鲜战场上接受了使用冷枪杀敌的命令,他勇敢沉着、机智灵活,创造了3个月内以498发子弹在250米至800米距离中冷枪杀敌164名的纪录,并培养了6名狙击手,为部队开展冷枪杀敌树立了榜样,荣立一等功。

  杨连第,当时的天津北仓人,1949年2月受聘解放军铁道纵队随军职工,8月因抢修陇海路八号桥贡献突出,被授予“特等登高英雄”称号,1950年8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5月15日,在抢修清川江大桥时,被美军定时炸弹击中头部,不幸牺牲,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认他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授予他生前所在连为“杨连第”连,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授予金星奖章和一级国旗勋章,他成为历经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两战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