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警备区河西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张武英老人即将迎来99岁生日。记者见到他时,老人精神矍铄,耳聪目明,思维清晰。提起70年前那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依旧热血沸腾,慷慨激昂,想起了那些留在鸭绿江那边的战友,老人热泪盈眶,充满了自豪和敬意。

  1952年冬天,时任陆军74师221团干部处处长的张武英,随着一声令下和战友们立即入朝参战。

  虽然已经过去了近70年,但一个个清晰鲜活的名字,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张武英老人仍然记忆犹新。

  战友王云安,身为营参谋长,在金城反击战中带领部队深入敌阵地前沿设下埋伏。战斗发起后,按命令冲锋歼敌,发挥了奇效。战斗模范程照友同志,当时正生病体弱,团党委决定将其留在后方修养身体,并协助做些后勤工作。但他听说前线战斗异常艰苦,好多战友纷纷倒下,他执意向团党委请命,最后在一次战斗中壮烈牺牲。

  班长郭林田,深入敌区抓“喉舌”屡立战功,最终却牺牲在战场上。在东南山战斗中,伤亡较大,营连排干部全部牺牲,无人指挥,班长黄宗德挺身而出,整合部队,集中优势兵力,坚决果断指挥,最终取得战斗胜利,荣获“战斗英雄”称号。

  张武英老人说自己是幸运的,许多战友还没有结婚就牺牲了。正如歌中唱到的那样,“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战友们为祖国浴血奋战、赴汤蹈火的革命身影永远镌刻在他心里,成为一生的记忆。

  为了让这段战斗历史警示后人,珍惜现在的和平安宁,经过再三考虑,老人决定用文字记录下当年战友们的英雄事迹。近年来,张武英老人年事已高,精力体力大不如前,靠着惊人的毅力和执着的信念,最终完成了一本近20万字的回忆录《岁月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