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杨培孝老人已经91岁了,可依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

  “我是1951年1月参加抗美援朝的,当时22岁,第五次战役打过‘三八线’的第二天,我正爬上山头吹号,敌人扔了一个空中炸弹,弹壳把我头上划开了一个大口子。开始没有发现,后来觉得脸上发烫,一摸全都是血。幸好当时带的是棉帽子,要不我的脑袋就被打碎了。”杨培孝说。

  负伤后20多天,杨培孝病情刚有缓解,就申请二次赴朝。让老人印象最深的是高旺山拉锯战。“我们冲上去了,敌人就往下撤,然后用飞机炸弹轰炸,我们见状赶紧后退,等不炸了再冲上去。就这么来来回回拉锯了半天,5连150个人还剩50多个人。”身为6连副指导员的杨培孝,临危受命重建一个新5连,一切都安排顺当后,又重新回到6连,紧接着就迎来了著名的马良山争夺战。

  “我们负责攻打马良山199.4高地,那里驻守了一个美军加强排。”杨培孝带领战士勇往直前,与装备占尽优势的美军展开激烈战斗,“敌机一来就是上百架,一个山头两个多小时就被打成沙地了。为了做好防御,我们就在下边挖坑道,挖了坑道再打洞。”

  说起当时的战斗,杨培孝回忆道:“营里有6门迫击炮,全都用来支持我们攻下阵地。打完我们再往上冲,即便眼看着身边的战友牺牲了,还得继续往前冲。最后在全连官兵的顽强进攻下,终于夺取了马良山199.4高地。”

  现在老人右耳聋了,左臂残了,但时常梦回战场:“从来不觉得苦,至少现在我还活着,有家人,又有工资,那些战友都是20多岁,却早早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了,都没能亲眼看到今天的幸福生活。”看着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一批又一批运送回国时,老人总是热泪盈眶:“他们回家了,落叶归根了,这是我们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