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是国庆、中秋“双节”,在万家团聚的时候,天津的社区工作人员们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社区居民健康安全,让党旗在基层社区高高飘扬。

  汇贤里社区:办好急难事 让居民顺心过节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河东区大直沽街道汇贤里社区党委获得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疫情期间,汇贤里社区出现了4例确诊病例,社区党委带领10名工作人员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稳定居民情绪,做好了包括92岁的李爷爷等居民的隔离转运工作和居家隔离居民的服务工作,舍小家为大家,逆向前行,用坚守筑起了一道社区疫情“防控墙”。

  走进汇贤里社区服务中心,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奖牌和证书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这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获奖之后大家都非常高兴,每一个人都拿着奖牌和证书合影留念。

  荣誉是肯定也是动力,更坚定社区工作人员服务居民的信心与士气。1日这天,这里的工作人员一边整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资料,一边处理着居民们反馈的各种问题。

  在给社区居民讲解人口普查的知识时,社区的办公电话响了,24号楼6门的居民反映楼道里的灯不亮了,打来电话的阿姨非常焦急地说:“今天很多家庭都来串亲戚,晚上没有楼道灯,上下楼不方便、不安全。”

  收到居民反映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张萌立即与物业公司进行了联系,找到了值班的刘克成师傅,并与刘师傅一道前往6门查看情况。经过刘师傅的检查,原来是楼道灯的电闸跳闸了,合好了电闸,楼道灯亮了。

  张萌说:“假期里面居民们遇到问题了,最先想到就是给我们打电话,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所以我们一定要竭尽所能做好工作,让居民顺心、让居民满意。”

  时代奥城社区:做好外籍人士服务桥梁

  1日这天,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开区体育中心街道时代奥城社区党委也没有放假,社区党委书记曾彭华带领着社区工作人员,入户核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在10月8日之前,他们要完成1168户居民的信息核查工作。

  曾彭华说:“这次表彰,党和国家给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们非常振奋,社区居民们也很高兴,在社区的微信群里对我们表示肯定、送上祝福和感谢,这些对我们都是激励。适逢中秋、国庆双节,但也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户籍核查工作的关键阶段,我们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共庆佳节,但是我们把对家人的思念化成工作的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为顺利完成户籍核查工作竭尽全力。”

  时代奥城社区现有外籍人士720户1600人,做好外籍人士管理和服务也是社区日常的重要工作。“我们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区文化娱乐活动,邀请外籍人士参与,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曾彭华说。

  这不,在“十一”前夕,因疫情中断的书法班恢复了课程,好几位韩国居民又回来上课,在笔墨纸砚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9月28日,社区居民又共同举行了庆国庆、庆中秋联欢会,社区的文艺团体都拿出自己的“绝活”,为社区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活跃社区生活的同时,时代奥城社区的疫情防控意识并没有松懈。曾彭华说,现在秋冬季节的疫情防控已经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他们也将继续通过微信群、韩国商会等渠道,用“四种语言”随时宣传着疫情防控信息。